营口市站前区“数字站前”平台正式上线
2022-11-11 16:11:43来源:央广网编辑:王巍责编:卢佳静

  市民发现占道经营、毁坏绿地、私搭乱建等问题,需要多长时间能解决?

  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的答案是:职能部门3小时内到达现场查验,24小时内解决问题,36小时内向群众反馈结果,48小时进行整改验收。

  11月11日,记者从营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记者会上获悉,经过半年试运行的“数字站前”APP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站前区以信息技术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进入新的阶段。在此前的试运行阶段,责任部门已通过该系统精准处理群众诉求2203件。

营口市站前区“数字站前”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李爽 摄)

  全覆盖:人、地、事、物、情、组织皆入库

  2022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站前区以智能化为核心,以数字地图为基础,以便捷化为导向,全力搭建“数字站前”APP平台,坚持以数字化、智慧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数字站前”APP,主要是以数字地图和单元网格划分为基础,建设网格智能化服务管理平台。通过构建三维地图库,全面采集录入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各项基础数据,形成站前区基层社会治理数据库,为分析研判、指挥调度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数据支持。

  目前,“数字站前”APP的主要功能共包括四个版块:“共创随手拍”“网格化管理”“实时督办”和“大数据分析”。

营口市站前区“数字站前”平台正式上线

“数字站前”APP界面(央广网发 图片截取自应用软件)

  共创随手拍:手机拍问题3小时内来人

  市民通过下载“数字站前”APP,就能及时将身边发现的创城问题利用GPS定位进行拍照上传。各街道办事处、住建、市场监管、物业办、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接收问题,3小时内到达现场进行实地查验,24小时内解决群众上传问题,36小时内向群众反馈结果,48小时进行整改验收,真正形成发现、上报、整改、反馈、验收高效联动闭环管理。

  其中,涉及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共性问题由区创城办牵头,实行多部门联合整改,让“数字站前”APP真正搭建起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创城的开放平台,助力创城攻坚全覆盖、无死角。

营口市站前区“数字站前”平台正式上线

网格员拍照上传问题(央广网发 李爽 摄)

  网格化管理:细化到单元实现一网通办

  近年来,站前区把人、地、事、物、情、组织等要素全部纳入到网格进行管理,形成区、街道、社区、小区、单元五级网格责任区,实现各类网格事项一网通办。

  目前,全区共划分网格508个,配备兼职网格长508名,专职网格员211名,现已全部完成平台入驻,配备信息员、志愿者2000多人。网格员实时发现“格”内问题,查询网上事件,即时通讯在线指挥,在全区环境整治、小区改造、安全排查、社会治安、宣传引导、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时督办:用“快、准、全”解决“小、杂、常”

  “数字站前”APP将“实时督办”作为提升居民群众办事效率的重要渠道,在解决群众诉求、破解营商环境难题、推动区域科学发展等方面实现了智慧、高效办事。

  “实时督办”版块着力构建三个“实时”,全力推动督办任务信息、政务办理信息,实时跟踪、实时查看、实时汇总,用数字的“快、准、全”优势,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小、杂、常”难题。

  大数据分析:2203件“八乱”问题一“网”打尽

  “大数据分析”版块,通过定期对各种疑难杂症进行分析研判、联合会诊、各部门责任人现场办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城市管理信息化、创城行动精准化、数据共享便捷化,构筑起全域创建一张网。

  “数字站前”APP试行以来,站前区突出智慧治理优势,在创城期间,通过大数据分析居民上传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八乱”问题,责任部门精准处理群众诉求2203件,推动城市管理更加智能高效。

  创城为民,为民创城。在下一阶段工作中,站前区将依托“数字站前”平台,不断探索城市管理智能化、便捷化服务的新举措、新路径,打造文明创建智慧样本,为建设“首善之区 幸福站前”提供强大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