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实验中学学生吴佳豪:沈阳新一代的冰球少年
2022-11-15 16:54:33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原标题:追冰少年

追冰少年_fororder_syrbb1110012_004_01_b

  护肘、护膝、冰鞋、护腰、头盔……随着装备一件件上身,16岁男孩“化身”追风少年,手上动作行云流水,脚下滑行虎虎生风。这是一位热爱冰球的“未来之星”。现就读于辽宁省实验中学的吴佳豪出生于2006年,是沈阳新一代的冰球少年。

  结缘

  就是为了那股帅劲儿

  冰球是一项拼速度、拼技巧的竞技运动。刚开始学冰球时,吴佳豪一周上三次课,还要进行一些自我练习。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打冰球时,他的回答很简单:“因为帅,不仅动作帅,装备还很酷!”

  “我6岁那年去滑冰,看到冰球队员特别帅,他们在场上冲刺、过人、挥杆、进球……这一过程非常吸引我,而且他们的队服像铠甲勇士一样,从那时候我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回忆起第一次接触冰球运动,吴佳豪满脸兴奋。

  2015年,吴佳豪随沈阳队参加了哈尔滨市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大众国际冰球邀请赛U8组别的比赛,并获得了亚军,凭借场上出色的表现,吴佳豪也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个MVP(最有价值球员)。这次经历后,吴佳豪信心大增,练习也更加刻苦。

  从2012年开始练习冰球,十年间,吴佳豪收获了多个团体冠军以及个人荣誉。2016年上海青少年冰球节暨青少年冰球挑战赛(亚洲区)单场最佳运动员;2017年青少年冰球挑战赛(亚洲区)单场最佳运动员;2018年辽宁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冰球(群众组)甲组冠军;2021年辽宁省青少年冰球比赛冠军;2022年辽宁省第一届青少年冬季运动会单场最佳后卫……

  场上

  天赋颇高 冷静沉着

  从前锋到后卫,无论哪个位置,吴佳豪都能够自如驰骋。在教练梁传博眼中,吴佳豪是一个拥有极高天赋的运动员,“他兼具爆发力与灵活度,在沈阳乃至全辽宁省的同龄球员中都算得上最顶尖的选手之一。”在球场上,吴佳豪总是能很好地承担起“领导者”的角色,防守时他是球队“最后一道防线”,进攻时他沉着冷静地组织团队进行跑位和配合。

  球场上的大局观和冷静的个性,令吴佳豪脱颖而出,承担起了队长的任务。“在场上队长肯定要有更高的技术和团队意识去帮助球队,场下对队友也要更加关心,还要协助教练完成训练。”吴佳豪边思考边有条不紊地回答着。

  对于如何提高球技,吴佳豪表示模仿很重要,“先看别的队员做得好的地方,然后模仿学习跑位传球,平时也会多看些比赛视频,看专业球员如何传接球和组织比赛。”吴佳豪告诉记者,他还有一个小秘诀,就是经常与成年选手切磋,“这也使我的球技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场下

  感恩父母 兼顾学业

  一个人的成绩离不开身边的支持,说到这里,吴佳豪最想感谢的便是父母,“对于冰球运动,爸爸妈妈希望我坚持,并保持热爱,同时给予我各方面的支持。”

  “冰球运动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就像人攀登一座座高峰一样。只要孩子喜欢,保持热爱,作为家长,我们会义无反顾地支持他。”佳豪的妈妈杨娜告诉记者,她对冰球的所有知识储备,都是从孩子踏上冰场的那天才开始积累的。“我们都不是专业运动员,也没有人真的会打冰球,但是孩子喜欢,父母起码也得能看懂规则才行啊。”

  学习冰球的这十年,吴佳豪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很少缺席,为了平衡学业与爱好,他学会了时间管理,吴佳豪说:“只要时间上安排好就不会影响到学习,我会利用在校课余时间完成作业,等到周末到冰场训练。”

  未来

  打磨技术 为国效力

  十年的冰球训练、比赛过程中,吴佳豪刻苦训练,不惧失败。通过参与冰球运动,他不仅收获了健康的体魄,更懂得了团队合作。更重要的是,冰球让他懂得了“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找准目标,坚持下去,并不断努力,就会有回报。”

  如今,冰球梦的火苗已经在吴佳豪心中点燃。随着家里的奖牌越来越多,他坚持梦想的决定也更加坚定。吴佳豪坦言,冰球已经成为自己心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希望未来能够在更高的竞技舞台驰骋,绽放青春。“我会不断磨炼自己的技术,参加更多的比赛,拿更好的成绩,未来我希望能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站在冬奥会的冰场上。”(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武迪/文 高级记者 张文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