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举办清洁能源产业推介会 9个清洁能源产业链项目签约
2022-11-17 17:29: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王巍):11月17日,朝阳市清洁能源产业推介会在沈阳举办,朝阳市委、市政府与国内外88家能源领军企业负责人在推介会上进行交流、共谋发展。当天,朝阳向外界发布了朝阳市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方案、政策扶持优势、产业发展基础等。

  11月17日下午,朝阳市在沈推进重点项目并举行签约仪式。朝阳与7家重点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完成战略合作签约,共签订了9个清洁能源产业链项目,计划总投资近530亿元。这些项目包括中电朝阳集中式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北票风光氢热储+清洁供暖一体化”项目等。

  清洁能源产业有优势 三项指标居辽宁第一

朝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淑萍致辞 摄影 李爽

  朝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淑萍表示, 朝阳打造清洁能源基地,需要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希望以本次推介会为契机,加强朝阳对外开放沟通与合作,真诚期待和欢迎各方来朝阳投资,政企双方在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源网荷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和应用、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建设、氢能产业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创新、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建设朝阳清洁能源基地,开创绿色能源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奋力谱写绿色低碳发展的新篇章,为推进辽宁省清洁能源强省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朝阳市位于辽宁西部,处于“三北”风带上,风能丰富区和较丰富区占全市面积的52%左右,适合于大规模开发、安装风力发电机组。

朝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樊功成作推介 摄影 李爽

  朝阳市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九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的松辽清洁能源基地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朝阳市强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已建和在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522万千瓦,有指标待建设装机容量200万千瓦。2021年,清洁能源发电量为5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91%,年发电收入大约为28亿元。目前,朝阳新能源装机容量、装机占比、年发电量3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

  抢抓发展机遇 发力“三四四”目标任务

  朝阳市把握发展机遇,全面贯彻辽宁省战略部署,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朝阳市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已成立清洁能源基地工作专班,工作推进机制健全,营商环境良好。

签约仪式现场 摄影 李爽

  朝阳锚定建设清洁能源发电基地、全产业链装备基地、多元氢能产业基地“三个产业基地”和绿色能源体系示范、装备转型升级示范、氢能全产业链示范、低碳智慧城市示范“四个领先示范”的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的发展目标,明确“四大建设任务”,全面深化清洁能源布局,引领绿色低碳发展,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建设不断完善。到2025年,三个产业基地建设初具雏形。“十五五”期间,朝阳清洁能源三个产业基地基本建成,四个领先示范效应基本形成。清洁能源基地规划目标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发展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确保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