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清单化培育科技型企业 科技型企业数量达15363家 位居东北地区首位
2022-12-30 10:14:54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12月29日,记者从沈阳市科技局获悉:今年,沈阳市科技型企业增加4238家,同比增长38.09%,总量达15363家,位居东北地区首位。同时,通过科技型企业的引领带动,沈阳市科技型企业实现规模数量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近年来,沈阳市加快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相继发布《沈阳市新发展阶段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若干政策措施》《沈阳市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 年)》等文件,明确18项任务举措和147个创新创业项目,清单化培育科技型企业。

  为壮大科技型企业规模,沈阳市通过对30余万家企业信息的筛选比对,累计梳理潜在科技型企业1.4万余家,分类协同开展宣传和培训等精准服务。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建立14个区域培训群、8个产业领域培训群,群内“专职管家”提供“7×24”的专业辅导,做到对企业疑难问题即达即办。今年,沈阳市相继开展30余场专题培训,对4000余家企业进行精心辅导,解答企业问题1000余项。

  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关键。沈阳市将80%以上的科技创新资金用于助力科技型企业能力提升,近3年来,累计支持企业创新主体3241家。同时,围绕IC装备、机器人、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实施“双百工程”和“揭榜挂帅”关键技术攻关,实施211项攻关项目。目前,沈阳企业已突破机器人智能控制器、IC装备领域的薄膜制备等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400余项,有535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上市企业后备库。

  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是一个地区科技创新投入的总规模和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是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和有力支撑。沈阳市通过科技项目支持、平台搭建、资金奖补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近年来,我们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持续保持在2000万元以上。”东北地区最大的专网通信技术及电力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易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在IPv6迁移体系、网络安全体系、地址管理体系等方面取得前瞻性技术成果并快速实现转化应用,市场份额居国内领先。”

  在多重举措的支持下,沈阳科技型企业群体在重点领域表现活跃。沈阳马卡智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高端数控机床国产化的“瞪羚”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的“MAKA”品牌高端数控机床实现了国产替代,“横梁移动式五轴加工中心”项目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企业技术总监郭志超说:“我们成立了基础技术研究室,开展高端机床相关基础理论研究,为研发新工艺、新产品做好技术储备。”

  沈阳市科技局企业处副处长任恺说:“科技型企业中,‘雏鹰’‘瞪羚’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沈阳市‘雏鹰’企业数量达1385家,新增320家,同比增长30.05%;‘瞪羚’企业数量达235家,新增83家,同比增长54.61%。” (文 辽宁日报记者 陶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