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辽宁”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倾力讲好辽宁文旅精彩故事
2023-01-19 10:46: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卢佳静

  “辽宁太美了,我有机会一定要去辽宁看看。”“岫岩玉雕的葡萄雕刻得太像了,看得我都想吃(葡萄)了。”“看到你们的帖文,我谷歌了一下营口望儿山,背后的故事很感人”……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海外社交媒体平台Twitter(推特)和Facebook(脸书)开设账号“Discover Liaoning”(“发现辽宁”)短短两个多月,“发现辽宁”主页就受到了众多海外网友的关注。他们由衷发出赞叹,纷纷为辽宁文旅点赞,并不断被辽宁的美景、美食和文化“种草”。

  为了向世界讲好辽宁文旅故事,让全世界“发现辽宁之美、感受辽宁之好”,2022年11月7日,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在Twitter(推特)和Facebook(脸书)开设账号“Discover Liaoning”(“发现辽宁”)旨在从海外受众的视角传播辽宁省的文化和旅游信息,向世界展示可爱、可亲的大美辽宁。这也是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2022年11月7日恰逢立冬,“发现辽宁”推特和脸书英文主页同时上线,发布了精心制作的立冬海报,吸引了中国驻外使领馆、外交官、海外“网红”的互动与转推。在随后的两个多月里,“发现辽宁”主页吸引了20余海外使领馆及外交官的关注,并形成良好互动,此外,也吸引了海内外“网红”、外籍企业家、外籍媒体人、外籍运动员等各行各业人士的关注。截至2023年1月中旬,“发现辽宁”主页共发布帖文56条/平台,总覆盖总人数2.8万人,介绍辽宁风景39处、世界遗产5处、非物质文化遗产5个、美食8个、演出1个、博物馆2个、生态保护物种1个,推荐旅游线路5条,制作精美节气海报8张,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多姿多彩的辽宁。

“发现辽宁”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倾力讲好辽宁文旅精彩故事_fororder_文旅总结1

“发现辽宁”主页发布立冬海报

  根据中国古籍《月令72候》以及古诗中对节气的阐述,中英对照的国风风格节气海报将诗词等传统文化与美景、美食、非遗等辽宁特色文旅产品相结合,利用精美图片吸引海外受众关注,将中国传统文化巧妙融入图片设计中,达到“以图吸引,以文影响”的目的,在润物细无声中对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在帖文内容处理方式上,“发现辽宁”主页注重国外受众的认知、思维和习惯,不拘泥于全局化、笼统化、官方化的宏大叙事,通过国外受众更容易接受的具体化、细节化和生活化的角度,以小见大,从美景到美食再到非遗,向海外受众展示了一个形象鲜明的辽宁文旅形象。

“发现辽宁”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倾力讲好辽宁文旅精彩故事_fororder_文旅总结2

自驾游线路推荐截图

“发现辽宁”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倾力讲好辽宁文旅精彩故事_fororder_文旅总结3

赏枫地推荐截图

  “发现辽宁”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主页上线以来,保持着较高的互动率和活跃度。海外网友纷纷点赞辽宁。

  2022年12月26日,“发现辽宁”主页迎来了互动小高潮,当日发布的辽宁冰雪游主题的帖文“棋盘山滑雪”覆盖人数超过1万,两平台互动数近千,外国网友活跃度创新高。

“发现辽宁”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倾力讲好辽宁文旅精彩故事_fororder_文旅总结4

“发现辽宁”推特平台“冰雪游”帖文截图

“发现辽宁”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倾力讲好辽宁文旅精彩故事_fororder_文旅总结5

推特网友评论截图

  众多海外网友在推特“冰雪游”帖文下评论。

  “太有趣了!”

  “我想去!”

  “我从没滑过雪,我希望今年冬天能让滑雪的愿望成真。”

  “我也喜欢滑雪。滑雪营造的美丽世外桃源,充满包容性。它不限制年龄、没有门槛,只要你肯去尝试,每一片雪花都会张开双臂拥抱你,这也是人人都爱滑雪的原因。”

  “棋盘山绝对是游客不容错过的旅游地。棋盘山冰雪大世界我去过几次,每一次滑雪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和记忆。”

  “我真的很想去那里!虽然冷,但一定很有趣!”

  “我非常喜欢冰雪运动,我可能会去辽宁,去视频里的这个地方。”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借船远航”,向世界展现辽宁的文化和旅游品牌、资源及产品,传播好辽宁声音,讲好辽宁文旅精彩故事,实现音量出圈、流量出国、文化出海。(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