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沈铁钢轨的“磨皮美颜师”
2023-01-19 16:28: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有一个职业叫“钢轨修磨师”。当列车在钢轨上长时间运行,车轮的碾压就会导致钢轨出现各种伤损,这时就需要线路工使用打磨机对钢轨进行打磨,让钢轨表面恢复顺滑平整,他们也被称为“钢轨修磨师”。

  1月17日23时,沈丹客专61公里封闭网门外,沈阳高铁基础设施段钢轨专修队的张国利和5名工友认真清点着打磨钢轨用的机具材料。他们就是“钢轨修磨师”,正准备开启一天的工作。

走近沈铁钢轨的“磨皮美颜师”_fororder_图片12

沈阳高铁基础设施段钢轨专修队进行钢轨打磨 供图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0时30分,随着“天窗”命令的下达,张国利和工友们抬起钢轨打磨机迅速赶往作业地点。虽然室外的温度已经接近零下20摄氏度,但“钢轨修磨师”们却丝毫没受影响。

走近沈铁钢轨的“磨皮美颜师”_fororder_图片13

钢轨打磨 供图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钢轨在动车组列车高速碾压下,钢轨表面出现了鱼鳞纹、肥边等伤损,如果不及时解决就会影响旅客乘车的舒适感,甚至还会对行车安全构成威胁。”张国利边走边说。

  检测数据、调试机器……刚到达作业地点,“钢轨修磨师”们就按着各自的分工忙碌起来,他们要对本溪站15号道岔表面出现细微变化的钢轨进行修复性打磨,使其更加平顺。       

  “打磨看着简单,实际却是个辛苦活儿,打磨一组道岔需要作业人员推着150多公斤重的钢轨打磨机在道岔上往返20余次。”张国利一边检查一边说。

沈铁:“钢轨修磨师”寒夜中守护旅客平安路_fororder_图片14

张国利专注地打磨钢轨 供图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弯着腰、低着头,张国利专注地推着钢轨打磨机在线路上匀速行进,机器发出刺耳的轰鸣声。“钢轨打磨误差要控制在0.05毫米之内,打磨时必须全神贯注地观察钢轨与砂轮接触情况,动态调整打磨机作业参数。”张国利边说边用石笔在钢轨上作着记号。

  2时30分,作业结束。经打磨后的钢轨笔直锃亮,轨面犹如镜面般光洁滑润。(文 刘博 李昊燃 孙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