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沈阳中关村”:3年走出19家国家高新企业
2023-02-14 16:49: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视频来源:铁西区委网信办

  3年签约126家企业,其中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1家、国家高新企业1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链接京沈两地创新服务机构60余家,举办品牌论坛、京沈汇等创新活动200余场……

  2月13日,来自中央、省、市25家新闻媒体的近40名记者齐聚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沈阳中关村”),实地探访这里的发展情况和入驻企业运行状况。这是沈阳市铁西区委宣传部策划的“走进铁西”媒体行系列采访活动的“首站之旅”。

“走进铁西”媒体行活动开启“首站之旅” 40名记者探访“沈阳·中关村”_fororder_图片2

活动现场 摄影 王大光

  三年服务企业2500余家 链接京沈创新服务机构60余家

  据了解,沈阳·中关村项目是由沈阳经开区与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合作建设的京沈对口合作标杆。

  2020年1月17日,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启动运营。三年来,沈阳中关村发挥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多年来构建创新生态体系的经验,与铁西区政府深度融合、创新机制,着力聚焦“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科技服务”等产业领域,已累计服务企业2500余家,链接京沈两地创新服务机构60余家,每周进行1次项目路演,举办品牌论坛、京沈汇等创新活动200余场,聚集世界500强法国源讯、“带土移植”项目乾承机械、魔术师智造等科技型企业126个,其中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1家、国家高新企业19家、科技型中小企26家。

“走进铁西”媒体行活动开启“首站之旅” 40名记者探访“沈阳·中关村”_fororder_图片3

乾承机械科技(沈阳)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展示pmt关节臂使用方法 摄影 袁媛

  6轴接触式测量臂为中国企业节约资金30%以上

  位于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12楼的乾承机械科技(沈阳)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提供先进计量解决方案的科技企业,已于2021年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我回国创业,目标就是要打破国外对这项技术的垄断。可是创业何其难?入住沈阳中关村时,我的企业不足30平方米,如今办公面积已经增长至400平方米,营业额也由2021年的160万元,逆势增长为2022年的600万元,2023年更是有望突破2000万元。”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该公司总经理徐天成十分感恩沈阳中关村和铁西区政府。他说:“我们缺客户,他们就帮我们对接企业;我们缺资金,就帮我们争取免息或低费率的贷款和资金……”

  据了解,徐天成和朋友潜心研发的智能6轴接触式测量臂,将为中国企业节约资金30%-40%。

  大数据加持中医数字化 指尖上实现望闻问切加健康管理

  沈阳众劢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3楼,是一家专业致力于中医辅助诊疗、大型医疗机构HRP管理、基层医疗服务等业务,进行软件产品、管理平台的研发、销售、运营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

  “说白了,我们的技术就是大数据加持中医数字化,在指尖上实现望闻问切加健康管理。”公司负责人刘颖介绍,该公司是辽宁省高新技术企业、沈阳市双软认证企业,截至2022年,拥有护理管理信息系统、慢病管理系统、中医诊疗系统等15项软件著作权。

  据悉,“走进铁西”媒体行系列采访活动平均每月组织一次,根据采访点位情况还将联合沈阳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以及新闻媒体等共同组织“走进宝马”“走进工博”“走进三角大楼”“走进泵道公园”等。同时,点位的设计还将采纳媒体、百姓的建议与需求,让“走进铁西”成为外界了解沈阳、了解东北、了解中国的一个新窗口。(文 袁媛 王大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