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和平区出台“黄金10条”政策 为民营经济送上醒春大礼
2023-02-16 18:09: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胡晓萌

  拿出1亿元设立民营经济专项资金,出台民营经济“黄金10条”,优惠力度大,产业引导、奖励额度和扶持力度强,既立足当下解决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增强发展后劲……2月16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佟颖介绍,今年龙抬头文化节,和平区为民营市场主体准备了醒春大礼——开年政策“大礼包”。

  10条政策中有8条为新政策,重点奖补现代商贸、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现代金融以及大健康产业的民营企业。例如,楼宇经济新政策对纳税额“亿元楼宇”“两亿元楼宇”“三亿元楼宇”“五亿元楼宇”分别给予30万元、6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的目标奖励;元宇宙新政策,评选元宇宙产业特殊贡献企业,择优选取10家给予10万元奖励。针对医疗、医美、医养重大项目建设,和平区对新引进的项目予以政策支持,对签约后1年内开工建设的、投资在1亿元以上的医疗项目和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医美、医养项目,按2年内固定资产投入的1%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补贴。

  为确保政策有效落实,和平区盘活各类财政资源,集中更多财力保障惠企政策资金及时足额兑付,例如拿出8000万元,为企业提供青年就业见习补贴、高校毕业生一次性用工补贴、人才公寓补贴、首次购房补贴;拿出1680万元,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拿出760万元,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拿出200万元,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发展;拿出150万元,支持跨境电商、外贸企业快速发展;拿出120万元,激励药械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拿出100万元,支持总部企业发展。

  为了让优秀人才免去后顾之忧,和平区依托和平区教育、医疗资源优势,为经认定的人才提供子女教育、医疗、养老服务,例如在教育方面,对新引进的人才义务教育阶段的子女,在符合当年入学政策的前提下,根据人才意愿和实际情况,在全区范围内自主选择就读;医疗方面,成立专门服务人才的家庭医生团队,每年为人才及其配偶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养老方面,建设专门的养老机构,制定专门优惠,为人才及其配偶双方的65周岁以上(祖)父母服务,为人才赡养老人关爱解忧,以用心用情的优质服务,让人才真正感受到和平温度。

  此次推出的“黄金10条”将与前期已出台政策形成合力。例如,和平区拿出1485万元,提供普惠小微贷款贴息,对注册地在和平区的普惠小微市场主体,于2022年5月24日后申请的普惠小微贷款给予贴息;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助力创新创业企业健康发展,对注册地在和平区的创新创业企业,如果符合条件的话,政府基金给予相应融资支持,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现金流严重不足、还本付息压力较大、市场需求持续不振等实际困难,既是“输血造血”,更解“燃眉之急”,让企业在和平安心、舒心、顺心。

  除了真金白银的政策,还有温暖贴心的服务。和平区创新推出“1+4”营商环境服务机制,“1”指以党建为引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4”指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温暖贴心的社会环境。和平区还创新实施“水电气”联办服务,企业既可以全事项申请,也可以单事项申请,实现工程项目审批全链条一站式服务,打出“硬政策+软服务”的组合拳。

  接下来,和平区将进一步完善接诉即办快速响应和未诉先办主动治理机制,深化提升“12345”热线进社区行动;依托“惠帮企@链上沈阳”智慧平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三直一快”推动扶持政策直达企业;开展“干部进企业、贴心解难题”活动,积极解决企业关心的融资、人才、要素保障等问题;与民营企业家交朋友,提供贴心服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有诺必践、无信不立;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扶商助商暖商护商。(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