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沈” 2022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沈阳名列东北地区首位
2023-02-16 09:36:20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打造“国际沈”实现新突破 2022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沈阳名列东北地区首位

  外资外企纷至沓来,中欧班列联通万里,国际航班通达全球……近年来,沈阳不断拓宽国际交流视野、扩大对外开放格局,创新开展城市传播、持续塑造国际形象,在获得了国内外更高关注度的同时,也吸引了大批国际企业、友人前来投资、生活,极大提高了城市发展活力。在浙江大学最近发布的《2022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报告》中,沈阳的国际传播影响力名列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中国城市第16名,排在东北地区的第1位。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沈阳声音”对这座“一带一路”东北区域的重要连接点和开放窗口城市来说,不仅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更是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应有之义。

  媒介立体多元 传播“沈阳声音”

  2022年中国农历除夕,在被称为“世界十字路口”的纽约时报广场,沈阳的冰雪美景登上中国屏。节日期间,在这个最高时期全年人流总量达4.5亿人次的街口,这条来自沈阳的视频每天都循环播放近百次,向全世界展示着沈阳故宫、棋盘山冰雪大世界、浑河等地的北国风光。

  近年来,沈阳高度重视城市的国际化水平提升和城市形象的国际传播,目前沈阳友好城市达23个,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78个。面对不断扩大的海外“朋友圈”,沈阳持续做足内容、创新形式、拓展渠道,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传播平台:2017年,在全省率先开设脸书、推特账号,重点面向境外展示沈阳厚重的历史文化,截至2022年底,累计发布帖文5355篇,海外活跃粉丝总数逾207万人;2020年,聚焦在沈外国友人,上线沈阳城市英文微信公众号(Shenyang)、英文微博账号(Shenyang-China),其中,《外国人在沈阳》(Expats in Shenyang)、《发现沈阳》(Explore Shenyang)等栏目记录了外国友人在沈阳学习、生活中的感悟,展示了沈阳的城市建设和文化底蕴,更为外国友人搭建了一座座了解沈阳、亲近沈阳的友谊之桥。

  这一系列传播面广、影响力强的传播平台,日益成为世界了解沈阳、沈阳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这也是因何在《2022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报告》中,从网络传播影响力上来看,沈阳位列内地城市第6,排在南京、厦门、武汉、广州等城市之前。

  品牌活动“破圈” 展示“沈阳名片”

  从2019年开始,沈阳市以每年一次的频率策划开展“一带一路 一路有你”主题外宣活动,邀请海外记者在不断解锁“沈阳城迹”的过程中,向世界展示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的独特魅力。去年8月,“一带一路 一路有你——2022‘沈阳城迹 非凡十年’外媒记者沈阳行”主题活动启动,来自15个国家的18位记者,实地探访沈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相关报道被318家海外媒体转载。特别是活动启动当天,恰逢第六届沈阳旗袍文化节盛装启幕,在欣赏了饱含中国风、沈阳味的表演后,苏丹《褐色大地报》总编穆罕默德·萨阿德等外媒记者纷纷表示:“从这场表演中我们可以看到,沈阳是一座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工业并存的城市。我们会报道真实的沈阳,增加全世界对沈阳的了解。”

  制博会、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宝马供应商大会等沈阳对外开放的名片愈发闪亮;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中国(沈阳)韩国周提升为国家级展会;沈阳马拉松、国际赛艇大师赛、青少年足球国际赛等精品赛事IP知名度不断提高;“外国人眼中的沈阳”主题晚会、沈阳国际冰雪节、老北市新春皇寺庙会等一系列活动强势“出圈”……借助央媒对外窗口和海外主流媒体,印着沈阳标签的品牌活动在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发布,被500多家次当地主流媒体、门户网站等转载落地,成为这座城市一张又一张向世界展示的亮丽名片。

  环境开放包容 演绎“沈阳故事”

  自2017年9月9日,第一辆中欧班列和谐号列车在沈阳东站鸣笛发车,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国、俄罗斯、波兰,到达德国杜伊斯堡,开启了沈阳与欧洲经贸往来的“快车道”以来,沈阳至阿姆斯特丹、格林维尔等全货机航线开通,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竣工……一系列开放举措不断加力,沈阳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程度不断加深。截至去年12月,沈阳市已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对外投资涉及58个国家和地区,对外承包工程涉及96个国家和地区,是东北地区对外交往的中心城市。

  随着沈阳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到这里投资、学习、工作、生活,沈阳也逐步加大力度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围绕打造现代化生态化国际化大都市目标,推动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社区建设,持续提升涉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不断丰富沈阳城市国际化品质和内涵。截至去年8月,沈阳市共建有3个国际社区、6所国际学校、1所国际医院、9所涉外定点医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涉外公共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了在沈外籍人士生活和工作需要。

  一方山水,一方人。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和别具一格的精神内涵。下一步,沈阳市将进一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继续结合城市品格、重大事件、主题活动及节日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外宣传活动,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的沈阳篇章,不断提高沈阳对外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让更多国内国外友人向往沈阳、扎根沈阳、圆梦沈阳。(记者 张一弛 曲俊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