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沈阳公司喜获辽宁省“绿色工厂”称号
2023-02-17 16:55: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为加速培育“绿色动能”,中车齐车集团沈阳公司把节能增效放在绿色发展的优先位置,聚焦“数字化、再利用、新工艺”发力点,不断将绿色转型引向深入。近日,中车沈阳公司喜获辽宁省“绿色工厂”称号。

中车沈阳公司喜获辽宁省“绿色工厂”称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17161838

污水处理系统 供图 中车齐车集团沈阳公司

中车沈阳公司喜获辽宁省“绿色工厂”称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17161846

水性漆涂装线 供图 中车齐车集团沈阳公司

  中车齐车集团量身定制能源管控“智慧”能源物联网系统,实现能源从生产、输配到消耗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通过节流降低用能成本。2022年,公司依托能源管控数字化系统,制定措施降低单车能耗,在全年检修货车产能增幅27.55%、新造货车产能增幅48.85%的情况下,外购能源仅增加1.68%,节能降本见实效。

  在控制污染指标上,公司积极探索资源高效利用,以节水减排为出发点,合理布局废水处理与水资源循环使用系统,通过冷却水循环利用、中水回用等方式,实现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95%以上,使得排入市政管网的废水几乎为零,水污染物的排放量也几乎为零,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

  此外,公司还针对有机废气污染物排放量精准治污施策,以工艺创新促节能降碳,积极开展涂装工艺优化技术,用水性涂料替代油性涂料,并对喷涂设备设施进行技术改造,从源头减少VOCs的排放量,单位产值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同比减少79.7%,助力“双碳”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十四五”期间,中车齐车集团沈阳公司将继续瞄准绿色发展“风向标”,围绕中车“6G”战略目标,在绿色低碳发展赛道上求突破当先锋,全面推进节能、降碳、减污、环保等各项工作,推动公司绿色可持续发展,持续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文 张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