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次:02作者:来源:2023年02月20日

2" />
沈阳农大一项科技成果“卖”了1200万元 创辽宁农业领域技术转让金额新高
2023-02-20 09:25:05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日前,沈阳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极端环境微生物研究中心张世宏教授团队完成的一项科技成果,经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牵线搭桥,以1200万元技术交易额转让给辽宁伊品九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是沈阳农大建校以来首个单笔交易额超千万元的技术成果,同时也刷新了辽宁省农业领域技术转让金额最高纪录。

  这项技术名为“基于嗜盐曲霉菌系的秸秆腐解与障碍土壤修复技术”,其核心是高效利用嗜性真菌菌系解决普通微生物菌剂抗逆性差、低温启动慢等技术难题,在寒区农业有机废弃物快速腐熟和障碍土壤生物高效修复中具有显著应用潜力。

  “普通微生物在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的工作效率较低。年平均气温低是主要限制因素,加之沿海地区土壤盐分高,在南方普遍适用的微生物,在北方就‘不爱工作’。”张世宏说,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在未腐熟情况下回田,不仅对作物生长没有好处,还会导致病虫害暴发。因此,适应性强的微生物,特别是嗜盐嗜低温的真菌菌系成为东北寒地农业有机废弃物利用的急需。正是看到了这个痛点,张世宏带领团队致力于嗜盐嗜低温真菌菌系的研究,并取得突破性成果。同时,此次技术转让,得益于沈阳农大不断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机制创新,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转化渠道拓展,研发团队也获得了可观的技术转让收益。

  落地后的成果得到了市场的青睐。“太解渴了!这技术正好破解了我们企业发展的痛点。”辽宁伊品九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温润涛表示,企业生产微生物肥料和菌剂多年,一直渴望在微生物技术上有所突破,以实现产品品质的跃升。在与沈阳农大合作后,得到学校主管部门和研发团队的大力支持,极大助力了企业产品的全面升级、新产品的研发及企业业务范围的拓展。(记者 李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