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河区:发展夜经济 打造“24小时消费释放地”
2023-02-22 17:11: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2023年以来,各地消费市场强劲复苏,各类活动精彩纷呈,市民消费热情逐渐回归。在此背景下,沈阳市沈河区将夜经济作为提振消费信心、重拾经济活力的一个重要切入点,研究制订了《沈河区关于发展24小时经济的实施方案》,从供给侧为夜经济添薪加火,满足市民夜间消费需求,激发城区活力。

  2月22日,在“沈河区支持和发展24小时经济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沈河区委宣传部部长代丽介绍:“沈河区以打造‘24小时消费释放地为目标,大力开展夜间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体育健身、文化演艺等活动,促进商旅文体融合发展,增强夜间消费活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夜经济发展集聚区和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夜经济场景,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代丽表示,沈河区将通过点、线、面、体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全方位的沈河“24小时消费”体系。一是突出“点”,打造夜经济核心集聚区,重点推进“中街、嘉里、彩塔”三个国家级、省市级夜经济消费场景提质升级。二是连成“线”,发展夜经济新兴特色区,以青年大街为主线,推广9号院、叁叁音乐工厂等文化消费场所,释放市府广场、青年公园等公共空间,培育新兴夜经济点位。三是扩成“面”,丰富夜经济消费业态,充分挖掘各大商超、各经营主体夜经济业态,开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宿、夜行等服务。四是形成“体”,培育夜间经济消费平台,通过亮化夜间消费环境、开展夜间主题活动、举办夜间场景演出、新媒体宣传等内容,构建场景化、体验式的消费环境。

       此外,沈河区将扩大夜间商品销售、活跃夜间餐饮消费、支持夜间大宗消费、推进民宿产业发展、增加夜间文化场所、丰富夜间娱乐活动、开发夜间旅游资源、发展夜间体育健身活动,满足市民夜晚美食、购物、消费、文化娱乐等需求;同时以夜游古城和夜游浑河为主线,在古城和浑河两岸建设灯光秀,设计夜游精品线路和特色表演节目。

  沈河区商务局局长赵琪表示,“24小时经济”只有在规范中才能保持繁荣,走得更远。夜经济在为市民提供消费便捷的同时,也对城市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沈河区主要通过放宽沿街摆卖管制、加强夜间交通保障、提高城市美化序化程度、做好夜经济配套服务和管理、强化舆论宣传、加大政府财政支持力度六项举措,有序、有效释放夜经济活力;在符合相关规定,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的前提下,对名单内的夜经济街区放宽摆卖管制,允许沿街商户开展形象展示、经营推广活动;适当增加夜间限时停放车位,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降低夜经济街区经营主体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通过媒体和平台向市民提供内容丰富的夜消费资讯服务。

  据悉,沈河区将持续聚焦“供给侧”发力,不断创造新场景、新形态、新玩法,让夜间产品和服务更多元、更丰富,打造开放包容、安全有序、持续发展的夜经济。(文 常成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