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即冲刺、首战即决战 辽宁加速农业强省建设 让农民“钱袋”越来越鼓
2023-02-23 19:48: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卢佳静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海洋渔业经济,耕牧“海上辽宁”,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2月23日,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分析当前全省“三农”形势,研究部署全省“三农”重点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文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起步即冲刺、首战即决战 辽宁加速农业强省建设 让农民“钱袋”鼓起来_fororder_IMG_20230223_093358

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现场 摄影 黄非

  2022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有效应对洪涝灾害,全力夺取粮食丰产丰收,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农业农村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将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加快农业强省和食品工业大省建设。

  朱文波表示,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主要发展目标是粮食产量稳定在480亿斤以上,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增长8%以上,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地区经济增长同步,新建美丽宜居村1000个以上。

  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将着力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主攻单产,确保扛牢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责任。辽宁省将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提高良种覆盖率,努力创建一批吨粮田,加快推动实用高效播种机械升级换代;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持续发力扩种大豆,大力推进设施农业建设,年底前全面完成新建和改造设施农业任务;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扩大水产健康养殖。

  二是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农产品加工业重点向食品工业方向发展,力争在冷链食品、休闲食品、功能性食品、预制食品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辽宁省将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新增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以上。强化农业科技装备支撑,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持续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应用。叫响“辽字号”农产品品牌,辽宁省现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64个、辽宁知名品牌农产品31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00个,计划新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个、知名农产品品牌30个,并加大农业品牌政策支持力度,打造全产业链可追溯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提高产业融合发展效益,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三是发展海洋渔业经济,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耕牧“海上辽宁”,持续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辽宁省将进一步优化调整养殖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海洋牧场,年内大连、葫芦岛等地力争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3个以上;高质量发展远洋渔业;加快建设沿海渔港经济区。

  四是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辽宁省将坚持农业面源污染源头治理,抓好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并深入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

  五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辽宁省将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创建美丽宜居村1000个以上,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带,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六是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发展集体经济为抓手,不断向农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农民。辽宁省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小农户服务好、带动好。

  七是提升“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辽宁省要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行业风险防范。

  朱文波要求,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拿出起步就是冲刺、首战就是决战的精气神,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超常规举措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