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高龄的钟万勰院士开学首日给大连理工大学学生上课
2023-02-24 11:00: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新学期刚刚开学,有这样一张照片刷屏了大工学子的朋友圈。

开学首日,大连理工大学89岁院士站着给大学生上课_fororder_图片2

89岁高龄的钟万勰院士 供图 大连理工大学

  2月20日,大连理工大学开学第一天,89岁高龄的钟万勰院士走进教室,又一次站上讲台,为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的研究生上课,并将编写的书《辛数学及其工程应用》分发给听课的学生。

  当天,钟万勰提前半小时就来到了教室。开始上课时,他坚持站着给同学们上课,一手拿着PPT翻页笔,一手撑着讲台,拐杖则被放在了一旁。

开学首日,大连理工大学89岁院士站着给大学生上课_fororder_图片1

钟万勰坚持站着给同学们上课 供图 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本学期开学后,钟万勰主动要求为学生授课,身体刚刚恢复就开始积极备课。同学们也对钟万勰的课展现出极大热情,开课前20分钟,教室已经座无虚席。坐在第一排的叶科奇同学说:“这是一堂90分钟的大课,看到钟老师来上课,大家的心情都特别激动。钟老师虽然年纪比较大了,但是讲课的声音依然很洪亮,看得出来钟老师对第一堂课准备了很久。”

  据叶科奇介绍,课堂上钟万勰不仅会讲专业知识,还会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告诉同学们“要有文化自信,要坚持自己的路”。学生们评价钟万勰是“一位有风骨的老科学家”。

  多年来,钟万勰一直坚持为学生上课,2018年因心脏不太好住了一段时间院,身体稍好又坚持上课。他还坚持每天上班,包括周末和节假日。从家到办公室虽然路不远,可老先生要歇两回,一次吃药,一次休息。

  曾经有人对钟万勰说“您完全可以不上课呀”,钟万勰连说三个“不”,态度坚定:“不敢轻视它,只要身体允许就坚持。上课使我始终处于研究状态,同时也能带动年轻教师。”

开学首日,大连理工大学89岁院士站着给大学生上课_fororder_图片7

被学生包围的钟万勰 供图 大连理工大学

  钟万勰的办公室有张小床,除特殊情况,他每天午间都和大家一起去食堂,回来在办公室小憩一会儿后接着工作,“斗志”不减。正如他的学生高强教授所说:“钟先生眼界高远,我们都跟不上,往往开辟出一个研究方向后,就留给我们做,他马上又找寻新的方向。”

       “我虽然老了,但新课题我都愿意做,机会来了,就得抓住!”钟万勰坚定地说。如今,身体状况已不允许他每天去实验室,但他仍然努力坚持做着这件事:给学生上课。(文 张丽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