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对门儿”助残服务:打通残疾人服务“最后一米”
2023-02-28 14:48: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卢佳静

  帮助爱唱歌的残疾女孩开通网络直播,为追讨劳务费的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自开展“我是对门儿”践“两邻”双向选择助残帮扶行动以来,沈阳市残联汇聚全市助残力量,根据其助残愿望、服务专长、时间条件、素养品行等,与残疾人进行匹配,结成帮扶“对门儿”,逐步解决残疾人实际生活中的“难”,打通残疾人服务“最后一米”。

  “对门儿”创业帮扶:为残疾人创业铺路搭桥

  今年春节期间,助残者李璐收到一封特殊的短信,上面写道,“李老师,您不仅教会我唱歌,还教会我自主创业,帮爸爸妈妈减轻负担,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有您这样的‘对门儿’,真是我一生的福气……”

  发送短信的正是李璐的“对门儿”帮扶对象——莉莉。今年20岁的莉莉是名脑瘫女孩,喜欢唱歌的她,从10年前开始在李璐的指导下免费学习唱歌。从最初吐字不清,到后来登上各种舞台,莉莉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背后则是李璐的默默付出。

  如今到了就业年龄的莉莉也想走出去找份工作,可身体状况又不允许,心里非常着急。李璐想起曾经看到过残疾人直播带货的视频,便提议帮莉莉注册一个视频账号,名字就叫“东北莉莉”。直播开通了,带货需要人气,李璐就帮莉莉拍了许多与爸爸妈妈一同唱歌聊天的视频,教莉莉在视频里与网友互动,把莉莉一家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这个笑容灿烂、爱唱歌的女孩。莉莉的直播间也越来越热闹,现在已经拥有2.4万名粉丝,直播带货每月能挣2000元左右。莉莉打心里感激她的“对门儿”帮扶者李璐,逢年过节都会给李璐发祝福短信,表达感激之情。

  “对门儿”法律援助:让残疾人免去后顾之忧

  最近,家住皇姑区明廉街道的残疾人张大哥心情格外好,逢人就说:“我‘对门儿’小曾不仅为人热情、有爱心,法律方面业务水平也很强,帮我解决了大烦恼!”

  原来,两年前,张大哥做了几天新房装修的杂活儿,应得几千元劳务费,但雇主却一直不愿支付。张大哥不知所措的时候,他想到刚考取法律职业资格证的“对门儿”曾梓轩,便向他咨询求助。没想到,曾梓轩一口答应下来。

  曾梓轩担心自己的经验有限,便找来好友,一起帮着张大哥起草起诉状、协助收集整理有效证据、为张大哥进行诉讼指导……终于帮张大哥要回了被拖欠的劳务费。

  “对门儿”康复陪护:帮残疾人托起生活希望

  “苗阿姨,我来给你量血压。咱们看看通过残联给你配发的康复器材进行训练,你的血压是否降下来了。”医生王明睿一边松开苗阿姨胳膊上的血压带一边叮嘱,“血压正常,训练效果不错,还得继续坚持。”

  苗阿姨是大东区金星社区一名肢体残疾人,也是残疾人康复体育示范户。最近,她因睡眠不好导致血压不稳定,她的“对门儿”——医生王明睿惦记着,经常来苗阿姨家为其监测身体健康状况,并指导其进行肢体康复训练。

  “王医生,有你这个‘对门儿’为我健康监测,让我心里非常踏实。在你的指导下,我的康复训练效果很明显,身体一天比一天好,太感谢你啦!”苗阿姨感谢道。

  据沈阳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残联以“我是对门儿”践“两邻”双向选择助残帮扶行动为抓手,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在“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中,展现残联组织更大担当和作为。(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