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笛启程 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班列首发
2023-03-06 16:59: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卢佳静

  3月4日,一列满载出口货物的列车从沈阳蒲河物流基地鸣笛启程,同时也预示着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正式启动运营。

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班列正式运营并成功首发_fororder_中欧1

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班列首发 供图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这个中心满负荷堆存可达3000个标准集装箱位,满足每年1500列中欧班列作业能力。

  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坐落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蒲河物流基地集装箱作业区内,占地面积达9.2万平方米,提供中欧班列集装箱集结到发、场内装卸搬运、掏箱装箱、堆存理货、海关监管、报关清关、货源组织等内容的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 一条龙通关”,为高质量开行中欧班列提供了更加完善的设备设施和服务。

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班列正式运营并成功首发_fororder_中欧2

蒲河物流基地集装箱作业区 供图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为打造东北海陆大通道战略支点,2022年6月30日,在沈阳局集团公司的牵头组织下,沈阳局集团公司辽宁铁信集团与沈阳财盛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中国外运东北有限公司共同出资8000万元,成立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建设运营工作。

  随着中心正式启动运营,建设运营公司把将该中心打造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作为发展方向和目标,并大力拓展中欧班列集装箱和国内集装箱装卸业务,由场站运营向运贸一体化发展,建设进口货物交易平台,以运带贸,以贸促运,使其逐步成为集物流、贸易、仓储、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进出口货物枢纽集散基地。

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班列正式运营并成功首发_fororder_中欧3

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 供图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下一步,建设运营公司还将积极创建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深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服务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及东北亚中心城市,打造“公铁海”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同时,积极以自身优势,整合区域内物流要素资源,推进国际商务区和产业区建设,将高效精品中欧班列路线打造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 张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