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原创话剧《永洁老师》首映
2023-03-06 16:21: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开学思政第一课:原创话剧《永洁老师》首演_fororder_图片9

话剧《永洁老师》首演 供图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3月4日,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策划监制,学校师生共同编创排演的原创话剧《永洁老师》,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举行首场演出。

  学校党委书记郭长义,校长钱建华,校领导班子成员,路永洁老师生前的学生、同事,辽宁省内部分高校团干部以及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1000余人现场观看演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开学思政第一课:原创话剧《永洁老师》首演_fororder_图片10

话剧《永洁老师》首演现场 供图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永洁老师》是一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师生用满腔的赤诚与热爱谱写演绎的原创话剧,以学校理学院原数学教研室主任路永洁的先进事迹为原型,聚焦平凡而伟大的高校教师群体,着重讲述了永洁老师在2002年至2009年间从教生涯中为学生成长成才所付出的艰辛努力,真实刻画了路永洁45年生命岁月、23载教学生涯朴实而高尚、平凡而伟大的人生历程。

   该剧目从2022年3月初开始创作。创作团队收集查阅整理大量相关文字、音像、图片、新闻报道等资料,采访永洁老师生前领导、同事、亲人、学生40余人次。该剧故事生动,情感真挚,既有笑点又有泪点,引发现场师生强烈情感共鸣。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开学思政第一课:原创话剧《永洁老师》首演_fororder_图片11

演出现场 供图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与雷锋精神有着特殊渊源,自开展学雷锋活动以来,始终高擎雷锋精神旗帜,坚持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学校党委提出要学习“三个榜样”、弘扬“三种精神”,即学习雷锋好榜样,弘扬忠诚为党、小善大爱的雷锋精神;学习王进喜好榜样,弘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铁人精神及时代化的工匠精神;学习路永洁好榜样,弘扬精益求精、报效祖国的抚油精神。该剧目就是学校开展学习“三个榜样”、弘扬“三种精神”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主要载体,更是表达感恩、致敬平凡而伟大的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实际行动。

  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曾发文号召全省教育工作者向路永洁同志学习,并组成报告团在全省高校巡回宣传路永洁老师先进事迹。(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