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到2025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力争达到1.1万家
2023-03-17 13:34: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今年,辽宁省工信厅将把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力争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实现工业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日前,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三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丰燕介绍,辽宁今年将着力在工业经济总量、结构调整、发展质量、效益提升上实现新突破。

辽宁:到2025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力争达到1.1万家_fororder_图片2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丰燕作新闻发布 摄影 黄非

  2025年全省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达到4.3万亿

  围绕《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确定的2025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力争达到1.1万家、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达到4.3万亿的目标,全省工信系统将加快建设先进装备制造、石化和精细化工、冶金新材料三个万亿级产业基地,力争今年高端装备、精细化工、先进冶金新材料规模占比分别提高到25.7%、46%和27%;同时推动食品行业发展预制化,加强纺织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医药行业新产品产业化,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做强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业。

  辽宁将用足用好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加快出台流动资金贷款贴息、企业增产增效奖补等稳增长支持政策,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的目标。

  拟新增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2000户

  辽宁将着力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发展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推进60项重点攻关项目;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围绕工业“六基”,加快核心基础零部件研制,加快超级电容器、聚酰亚胺材料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检验检测等产业基础技术服务能力。

       同时,辽宁将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构建梯度培育体系,做强做大航空装备、船舶与海工装备等12个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升本地配套率;开展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今年计划新增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2000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0户、制造业单项冠军50户。

  建成60个以上省级数字化车间

  围绕《行动方案》提出的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要求,今年全省工信系统将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

  一是聚焦高端化,大力发展航空装备、新材料、机器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装备等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柔性电子、第三代半导体、储能材料等未来产业。

  二是聚焦智能化,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扩大标识解析和“星火·链网”应用规模,推动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80个以上,培育10个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建成60个以上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高水平举办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建设一批智慧矿山、智慧化工园区。

  三是聚焦绿色化,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推广应用二氧化碳捕集、储存和利用,建设一批绿色低碳改造项目,培育一批绿色工厂等绿色制造单位,开展重点行业能效标杆水平达标,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

  四是聚焦服务化,实施服务型制造,支持沈阳市建设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认定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单位30个,争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