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辽”亮 | 确立两大优势 抓住两轮驱动 铁岭昌图县阔步迈向农业强县
2023-04-07 13:33: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开栏语: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各地是如何将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又是如何因村施策,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奠基?即日起,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乡音“辽”亮》系列报道,客观真实地向世界展现辽宁在乡村振兴中的各种创新和实践成果。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5G技术、智能化农机设备等科技兴农技术的运用,秸秆还田、免耕播种等保护性耕作方式的普及……就是这样一种新型的人机合作,让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的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昌图县县长苗宇(中)调研合作社“二比空”种植情况 供图 昌图县委宣传部

  近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了昌图县县长苗宇。苗宇表示,昌图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始终将农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通过两年的实践,摸索到了一些新的发展思路。

  农业产业基础雄厚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辽宁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全省上下都在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创造性开展工作,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辽宁贡献。

  近两年,昌图县委、县政府经过大量的调研和实践,确立了农业发展依托粮食和能源这两大基础优势,依靠经济开发区、农高区两个驱动轮,瞄准农机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绿色有机肥、饲料加工、新型能源五大主攻方向,全力推进昌图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的发展思路。

  苗宇表示,在做强合作社、扩大内需、壮大区域品牌的基础上,昌图县还要将农业做强做精,将产量优势变成质量优势、变成品牌优势,来推动二产和三产,助力乡村振兴。

  昌图县有广袤的耕地,489.7万亩的耕地为种植业提供了良好的土地资源,粮食年产量达50多亿斤,无愧于辽宁农业第一大县的称号。此外,昌图县有360万头猪、52万头牛、27万头羊、1000余万尾鸡。苗宇表示,种植业和养殖业构成了昌图县农业的产业基础。

  保护土地实现“黑土肥、粮仓足”

  昌图未来农业的发展一定要在传统农业中寻找出路。苗宇直言,黑土地是农业的命根子。

  近年来,昌图县大力推广秸秆覆盖免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保护性耕作技术;还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共同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打造玉米试验田、种子田,推行“二比空”“宽窄行”种植技术。

  去年昌图全县推广种植面积22万亩,阳宇农机专业合作社试验田亩产达到了吨粮。先进的种植技术不仅实打实提升单产和品质,更带动全县农民的种植积极性,进而持续提升粮食产量和品质。

  这种适合昌图县的技术将在全县大面积推广,尽快实现粮食由低产向高产、高产向稳产转化。

  发挥优势向现代化农业过渡

  今年的昌图县强调的是转化,经济开发区、农高区承担了这个重任。

  传统的装备制造业在开发区经过扶助提档升级,从再加工向民用、工业用转化,而农机产业的发展也要依靠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来扶持。农高区更多地承担了就地转化的角色,玉米、肉蛋白、饲料等企业的转化都在高新区。

  一年时间,昌图县的农机产业实现了零的突破。苗宇说,下一步就要做从有到强。“中科联盟就是将传统农业中的低端装备制造业组合起来形成联盟,形成内需供给,再进一步扩大为产品销售市场。”苗宇表示,只要农民竖起一个龙头企业,政府就扶助。

  昌图县政府还紧抓国家新一轮产业支撑、金融扶持政策,综合运用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手段,鼓励支持合作社做强做大,现已培育了以国家级示范社——阳宇农机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的多家大型农业合作社。机械化管理也是阳宇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特色,今年其经营土地面积达到2.73万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