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深入开展普惠中医“六进”活动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2023-09-19 15:27: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尹红燕

  9月18日,阜新市养老护理员暨社区网格员中医康养培训班开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大连市栢源中医骨诊技术研究院院长常凤山专题讲授中医骨诊手法。全市养老机构在职养老护理员、部分社区网格员、医生、教师共计218人参训。

  今年以来,阜新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坚持以事业带产业,以产业促事业,加强养老服务供给、体制机制的创新实践。针对老年人普遍存在“小病自己扛、大病拖一拖”问题,阜新对养老、卫生健康等服务资源的供给数量、质量、结构进行全方位改革,创新提出“中医普惠应用、服务基层治理”的理念。

  市信访、民政、人社、教育、卫健等部门组织社区网格员、养老护理员、灵活就业人员、基层中医师、护理专业教师开展简便有效的中医技术培训,推动普惠中医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日间照料室、进社区食堂、进家庭、进课堂,让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实惠、管用的中医服务。

  在社区,阜新通过推广中医康复护理技术和服务,提高居民对中医的认识程度,对有意愿的居民开展简便中医康复手法培训,并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指导,使中医服务普惠社区居民。

  在养老机构,阜新通过对在职养老护理员的培训,让他们将简便中医骨诊手法带回机构,对身体不适的老人进行手法按摩,减轻老人的病痛,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此次参训的近百名养老护理员,将为全市45个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带去服务。

  在社区老年日间照料室,由民政部门选取合适场所,卫健部门推荐中医骨诊、康复理疗机构进驻,为社区老人提供中医康养服务。

  在社区食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利用群众就餐间隙,宣讲中医知识,对有意愿的群众进行手法按摩,提升群众对中医服务的认可度;同时推动社区食堂制作养生饭,满足群众健康饮食需求。

  在家庭,通过开展“党建引领、探访陪伴”活动,组织网格员与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和农村留守儿童、特殊困难家庭子女“一对一”结对子,定期上门探访,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通过此次培训,网格员能够对有需求的陪伴对象进行中医骨诊按摩,提升陪伴质效。

  在课堂,阜新高等专科学校、市卫生学校将中医理论、中医骨诊、中医按摩等融入护理、康复等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和技能培训之中,让“简便廉验”的中医技法在阜新落地生根。

  阜新市开展的普惠中医“六进”活动,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保健咨询、调理护理等中医养生服务,有效缓解了群众就医难题,还能及时发现群众的心理堵点,疏导不良情绪,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文 杨木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