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评职称 挑上“金扁担”| 让更多高素质农民在法库乡村大展身手
2024-03-22 16:41: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尹红燕

  开栏语: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和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沈阳市重新组建了农业系列(新型职业农民)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首次将“新型职业农民”纳入职称评审范围,此举惠及一线农民1.5万人。3月20日起,国际在线辽宁频道策划推出“农民评职称 挑上‘金扁担’”系列报道,客观真实地展现沈阳市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新举措,使高素质农民扎根农村、深耕现代农业,进一步助力农业强市建设。

农民评职称 挑上“金扁担”| 让更多高素质农民在法库乡村大展身手_fororder_金扁担1

法库县四家子蒙古族乡农民李向楠的沙棘种植地 供图 沈阳八虎山沙棘种植有限公司

  “80后”的养殖大户,“90后”的沙棘种植大学生,年收入百万的农场主……沈阳市法库县的高素质农民正在田间地头发挥着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激活着乡村产业发展造血功能。

  日前,沈阳市法库县几位首批被评为高级农业技师的“新型职业农民”都表示,高级职称的评定是对他们的认可,未来他们会继续在各自领域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留住人、增能人、育新人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支撑,“三农”人才服务农村产业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各地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

  具体落实到乡镇,如何培育人、留住人、增能人、育新人,成为人社部门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沈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职业农民”的职称评定,有利于提高农民的社会认同感、职业荣誉感,能满足现有“新型职业农民”的现实需求。

农民评职称 挑上“金扁担”| 让更多高素质农民在法库乡村大展身手_fororder_金扁担2

沙棘茶制作车间 供图 沈阳八虎山沙棘种植有限公司

  法库县四家子蒙古族乡农民李向楠,就是投身新农村建设群体中的一员。

  李向楠从大连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本来是在市里上班的,但后来行业不景气,父母也认为回乡创业机会更多、前景更好,想让他回家种植沙棘。李向楠在详细了解乡村振兴政策后,也认为这是一个好时机,所以他带着创业梦回到了四家子蒙古族乡,想用自己的所学所能解决面临的现实困难。

  李向楠自主研发了一套鲜果筛选机,不仅减少了农户采果期的果实损耗,也增加了产量。从2014年第一次向老百姓推广种植到现在,李向楠已经带领403户农户种植沙棘10200亩,每亩收益3000元以上。

  法库县注重提高农民社会认同感、职业荣誉感

  法库县人社局工会主席李树成表示,如果能有更多像李向楠一样的大学生回到农村,那么对于法库县的乡村振兴来说将是一个无比振奋的消息。

  “法库县人社局始终关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梯队建设,重视提高农民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这次新型职业农民评职称的消息发布后,很多有想法的新农人来咨询、想申报,最终评上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也真的是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路的‘头雁’,职称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肯定和认同,他们自己也感到了荣耀。”李树成提到,为了长远发展,今年法库县人社局将对职称申报工作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农民评职称 挑上“金扁担”| 让更多高素质农民在法库乡村大展身手_fororder_金扁担3

李向楠(右)介绍沙棘制作的产品 摄影 杨薇

  “大学生能将科学知识、文化思想带回家乡农村,而且他们获取市场信息能力强、把握市场机会准,能将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李向楠也希望好的举措能吸引更多大学生。

  “近年来,法库县非常重视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2017年至2023年已经培训了745人。”法库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勇表示,这些高素质农民对法库农业生产有着重要贡献,“职称评定对于‘土专家’‘田秀才’等有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来说,是给予了一个极大的肯定。”

农民评职称 挑上“金扁担”| 让更多高素质农民在法库乡村大展身手_fororder_金扁担4

法库县龙山街道古井子村刘薇的养殖场 摄影 杨薇

  现在,在法库县有一批像李向楠一样的高素质农民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法库县龙山街道古井子村的刘薇,从事肉牛养殖行业已有25年,她带动本村及外村周围农户畜牧养殖发家致富;法库县依牛堡子镇前四家子村的赵宇,创办卓然谷物种植家庭农场,年纯收入100万元……可以说,高素质农民正在不同行业发挥着作用。(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