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舰舷边闪耀着“八一”的辉煌
大连日报  2019-08-01 16:11:09

舰舷边闪耀着“八一”的辉煌

郑和舰被誉为“中国军校第一舰”

  8月1日,旅顺某军港内,“功勋训练舰”郑和舰组织舰艇开放日,满旗高挂,如同穿着节日盛装,张开怀抱迎候市民参观。

  海军郑和舰,舷号81,隶属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某训练舰支队,是人民海军第一艘远洋航海训练舰。服役32年,驰骋海疆43万余海里,执行学员实习、军事训练、出国访问等任务近300次,是海军单舰航程最远、在航率最高、出访国家和航经海区最多的舰艇之一。2016年被海军授予“功勋训练舰”荣誉称号。

  “建设一支属于自己的训练舰”

  70年前,毛主席亲自批准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所正规高等军事学府——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刚建校的时候,没有专门的训练舰。学员实习只能借用舰船。”年近八十高龄的郑和舰首任舰长蔡集玉说到早年的实习训练,感慨万分。

  1987年4月27日,一艘以伟大航海家“郑和”为舰名、以“81”为舷号,舰长132米,最大航速21节,满载排水量超过6000吨,最多可保障200多名学员海上实习的远洋航海训练舰正式服役。从此,我国海军院校没有训练舰的历史宣告结束。一代代“郑和”人,怀揣着圆梦大洋,耕海育人的初心驶向深蓝。

  “郑和舰的样子,在学员眼中就是海军的样子”

  郑和舰的服役,使海军学员海上实习次数、时间和内容得到了大幅扩充,海上实习由以往的近海单项航海实习发展为远航综合实习。1992年3月9日上午,郑和舰在巴林塘海峡与美国小鹰号航母编队不期而遇。识别身份后,美军提出与我舰同行。很快,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从右舷直插进来,离我舰200米时,突然向左转向,绕到左舷。不久,其他美舰也靠拢过来,甚至连临空飞行的美军直升机飞行员的面孔都清晰可见。

  尽管美国人“翻江倒海”,但随舰实习的200多名学员却井然有序地组织考试。折腾了2个多小时后,美航母编队悻悻离开,通过甚高频喊话:“贵舰军事训练素质一流,不愧是中国海军的骄傲,谨向贵舰官兵表示钦佩和敬意。”

  “郑和舰的样子,在学员眼中就是海军的样子。郑和舰如何带兵,学员未来就会如何带兵。”这是郑和舰首任教练舰长、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冯缵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更是郑和舰官兵口口相传的“家训”箴言。

  2008年,郑和舰访问越南岘港期间,遭遇台风袭击,舰体颠簸严重,摇摆剧烈。为了保证舰艇安全,郑和舰专门增配了缆位更,24小时巡查,冒雨增设碰垫,更换缆绳。仅仅4天,磨断了8根62mm粗的尼龙缆和1根钢缆。

  也是在一次远海实习中,汽笛鸣响后,从桅杆上淌下来一股黄水,弄脏了信号旗。大家都以为是汽笛喷出的污水,但信号班长赵洪彬说:“此事影响舰容,一定要查明原因。”他带着几个战士,爬上几十米高的桅杆,发现是桅杆顶部管路里面有多年沉积的锈水。战士们在高空,一干就是8个多小时,终于排除了隐患……

  “各位学员,下面将示范满旗的快速挂法……”在后甲板上,学员围绕在郑和舰观通长沈明身边,观看升挂满旗示范。只见信号班各司其职,不到2分钟,便将满旗挂好。

  “按照国际礼仪,出访军舰须在靠码头之后迅速挂满旗。升挂的速度能反映出舰员素质和训练水平,而这套升旗方法没少为出访任务赢‘头彩’。”讲解示范完,沈明饶有兴致地讲道。

  “2015年,郑和舰再访俄罗斯海参崴。进入军港时,郑和舰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将180米、78面各色彩旗贯穿全舰高高挂起。码头上欢迎的俄罗斯海军军官纷纷惊叹地竖起了大拇指。一名俄罗斯军官登舰后惊叹道:‘1993年、2000年,两次你们到访,我都在现场。你们升挂满旗的速度令人震撼。中国拥有一流军舰。’”如今,这一快速挂满旗的方法,不仅成为郑和舰新一代信号兵的必修课,也成为了每名观通专业学员登舰实习的第一课。

  “郑和舰是一所大课堂,我们不光要教给学员知识技能,更要让学员在舰员身上,看到一线部队的精武强能,看到忠诚担当。”郑和舰舰长高正龙说道。

  成为一张闪亮的外交“名片”

  1989年3月,郑和舰服役不满2年就走出国门,连续航行12昼夜,单舰横跨太平洋,代表人民海军第一次访问美国夏威夷。世界媒体纷纷评论:中国海军迎来从黄水走向蓝水的历史转折,国际交往从此扩展到世界范围。2012年,郑和舰开创了人民海军单舰执行环球访问任务的先河。在历时150多天的航程中,先后访问和技术停靠了6大洲的14个国家的港口,成为人民海军强大远海训练能力的最佳证明,赢得世界很多国家的赞誉。

  32年来,郑和舰14次走出国门,航迹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的40多个海区和港口,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成为一张闪亮的外交“名片”。先后有3万多名海军学员在郑和舰“淬火”后走向万里海疆,现役海军水面舰艇指挥军官中,每3人就有2人曾在该舰上实习,被誉为“中国军校第一舰”。(张雪山 周万丰 吕晓琳 记者王艺)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