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出民俗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非遗绝技庄河剪纸
2020-06-19 19:00: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剪出民俗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非遗绝技庄河剪纸

剪纸作品《我在武汉》(图片由受访者韩月琴提供)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我在武汉》《共抗疫情 平安回家》《共战疫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79岁高龄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韩月琴怀着激动和感恩的心情,用剪刀和彩纸,精心创作了一组抗“疫”题材的剪纸作品,向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

  韩月琴说,“我虽然年纪大了,去不了防疫第一线,但是我和奋战在前线的最美中国人心手相牵!”

  韩月琴是中国著名剪纸艺术家,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和大连市最高文艺奖(终身成就奖)金苹果奖获得者,获中国剪纸终身成就奖、特殊贡献奖、全国先进文化志愿者等众多荣誉称号。

剪出民俗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非遗绝技庄河剪纸

剪纸作品《共战疫情》 (图片由受访者韩月琴提供)

  痴迷剪纸:几十年来“手不释剪”

  在韩月琴手里,剪刀仿佛沾染了灵气,随心而动,妥帖地停留在合适的位置,一双巧手上下翻飞很快就剪出了栩栩如生的图画。

  出生于剪纸世家,技艺师承家传,韩月琴五、六岁时就从姥姥和母亲那里学会了剪纸,从此痴迷于剪纸,几十年来“手不释剪”,创作和发表了大量的剪纸作品,被国内外展览馆、博物馆广为收藏。

  韩月琴的剪纸技艺根基扎实。姥姥和母亲都是庄河剪纸的剪纸高手,在她们的口传心授之下,韩月琴尽得庄河剪纸的传统技艺精髓。另一方面,韩月琴非常刻苦,她几十年来坚持城乡采风,带着剪刀和红纸走遍了十里八村,虚心向剪纸艺人们求教,因此她的剪纸技艺既有鲜明的家族风格,又博采众家所长,集聚了庄河民间剪纸技艺的精粹。

  韩月琴毕业于美术专科学校,从事30年的剪纸课堂教学工作,在教授大量学生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提高了自身的剪纸技艺水平。因技艺超群,韩月琴当选为庄河剪纸学会会长。

  退休以后,韩月琴的剪纸技艺有了飞跃式的发展和较大创新,在表现民俗传统的基础上,引入现代元素和价值观,使作品更加符合现代的审美观念。剪纸作品装饰性和观赏性突出,更加受到群众和市场欢迎。

剪出民俗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非遗绝技庄河剪纸

韩月琴剪纸作品 供图 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

  技艺超群:小剪纸中藏着大情怀

  在剪纸技艺方面,韩月琴始终追求刀工剪趣之美,她熟能生巧,继承了老辈剪纸人“随心走”的古老剪纸手法,剪随心动,形到神至,还能在剪纸过程中随机应变,调动灵感,产生创意。

  韩月琴对庄河剪纸技艺中的阴剪阳剪、阴阳剪混合运用的手法,对各种纹样、线条的剪法,以及剪出层次感等剪纸技艺都能融会贯通,了然于胸。

  韩月琴曾应邀在日本爱知县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上表演剪纸,8次出国展演技艺,被誉为“神州神剪”。令韩月琴记忆深刻的是,在日本爱知县世博会上,有人竟捧起她的手仔细端详,以为她的手跟别人的手长得不一样。在北京奥运会祥云小屋和上海世博会剪纸时,韩月琴能应来宾要求,剪出想要的作品。

  她出版剪纸专集,发表多篇论文,获得20余项全国剪纸大赛金奖、金剪刀奖,并因致力于弘扬和传承剪纸而获中国剪纸终身成就奖、中国剪纸特殊贡献奖、中国剪纸优秀辅导员奖、全国先进文化志愿者等十余项荣誉称号。最近几年,她又先后获得中国非遗保护单位和辽宁省文化厅、省非遗保护中心颁发的“传承展示奖”、“非遗项目展演奖金奖”等非遗传承方面的奖项。

  传承技艺:把剪刀传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把庄河剪纸继承并传承下去,是韩月琴一直以来的心愿。韩月琴创建的韩氏剪纸家族已在庄河城乡形成了六辈、百余人的剪纸群体,2007年被大连市文联、市民协授予“剪纸之家”称号。

  “只要拿起剪刀,人人都会剪纸。”这就是韩月琴的传承理念。作为一名传承人,不但要把技艺传给自家人,还要传给更多的人。在她眼里,剪纸不是高难度的艺术,而是一种随心所欲的表达。在她持续不懈的努力下,一条以韩氏家族为核心的传承链正在形成。

  2011年,韩月琴工作室被辽宁省文联命名为首批“辽宁省艺术家工作室”;2012年,被大连市非遗保护中心命名为“庄河剪纸传承活动基地”;2013年,被大连文化广播影视局命名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庄河韩月琴家族剪纸活动基地”。庄河剪纸在韩月琴的带领下,在新时代正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