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苏家屯区:以创城为契机 全力建设高品质新城区
2020-07-20 15:21:12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沈阳市苏家屯区:以创城为契机 全力建设高品质新城区

中央大街景观路

沈阳市苏家屯区:以创城为契机 全力建设高品质新城区

  志愿者们正在清洁街头护栏。小沈用相机拍下了一抹“志愿红”。

沈阳市苏家屯区:以创城为契机 全力建设高品质新城区

沈阳市苏家屯区:以创城为契机 全力建设高品质新城区

  聚焦重点,集中精力,全员压上、全面出击、全面整改,苏家屯区按照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阶段工作部署,以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靠民为抓手,抢抓创城契机,实施创城任务再发动,创城责任再压实,整改点位再提升,全力建设高品质新城区。

  强化制度保障  细化责任分工

  苏家屯区从强化制度保障入手,全面保证创城工作落到实处。

  高规格搭建组织架构,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创城指挥部。下设“一办十六组”,从全区抽调45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为压实工作责任,制定《苏家屯区2020年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对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逐一细化分解,明确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坚持整体推进  提升整治效果

  苏家屯区从坚持整体推进入手,全面提高创城工作质量水平。

  到6月30日,全区6个城乡接合部,3个主要出入口(沈营线、沈本线、爱大线),“7+2”国检点位的路面破损整治工程、宣传氛围营造、工地规范化管理全部完成。通过“定点督查、包片督查、随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高创建整治效果。

  城乡接合部整治行动,已铺设砂石路21526平方米;水泥路面补坑236.3平方米。排查清理卫生死角440余处、清运生活垃圾4930余吨、清理建筑垃圾758吨,6个城乡接合部村出行环境大大改善;背街小巷整治行动,维修沥青路面4300平方米,人行方砖370平方米,边石340延长米、雨水井17个。加大垃圾收集清运频次,每日实行早中晚3次收运,保证日产日清、随产随清;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施划停车泊位6755个,整治道路违法停车23185台,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98件;旧住宅区整治行动,重点对17个老旧小区问题点位进行集中整改,目前已100%完成整改任务;农贸市场整治行动,区内共6家农贸市场全部改造完成。

  强化督办整改  启动问责约谈

  苏家屯区从强化督办整改入手,全面压实创城工作职责责任。区创城办督查组与各责任单位建立“三即时”微信工作群,形成环环相扣的督查督办工作链条。针对“7+2”固定点位和全区随机点位,持续进行提升整改,采取“五步督查法”进行督查,以督查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明晰全区创建点位底数、摸清各类重点难点问题、明确各级点位责任人,形成了“自查自改—督查督办—整改巩固—长效常态”的工作闭环。启动区三方,与市三方实地测评、区创城办督查组自查相结合,持续对全域创建成果进行督查督导。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和区创城办,成立联合督查组,对执行不力、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启动问责约谈机制,督促各单位长效常态保持创建成果。

  志愿服务 在创城中“闪亮”

  6月20日

  “幸福星期六 苏区‘一家亲’”志愿服务大集在区雪松体育场开集,11家单位近百名志愿者免费为居民提供义诊、咨询、政策宣传等多达20项志愿服务。

  7月4日

  白清姚千街道、陈相街道志愿服务“大集”同步开席,等待检测血压、血糖和剪发的居民排起了长队,居民们对开在家门口的志愿服务“大集”连连称好。

  7月11日

  佟沟街道在佟沟新城中心广场开展以“阳光佟沟,温暖家人”为主题的便民志愿者服务大集活动,50多名志愿者带来了消防演练、义务理发、家电维修、免费磨刀等10余项志愿服务项目。

  每个周六,苏家屯区志愿服务大集都准点开集,为居民送去贴心、入心和暖心的服务,这是该区创城中的一大亮点,更是志愿者志愿精神的一个缩影。苏家屯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广泛而深入,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59944人。“苏家屯区志愿服务队”建设也不断扩大,吸纳3600余名志愿者加入队伍,成立“谷多绵志愿服务队”“温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陈相志愿服务队”等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完成103处志愿服务站点建设。

  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志愿者志愿服务丰富多彩,展现着无穷的力量。开展市民文明巡访团“啄木鸟”行动,发放调查问卷2100份;开展志愿者交通协勤活动,120名交通志愿者,早7点至晚6点,在10个主要交通路口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谷多绵志愿服务站”开展“烟头不落地”等环保志愿服务;陆国斌志愿服务团队绘制金山公园主题墙画。

  看到烟头

  就想去捡

  都习惯了

  “看到烟头、纸片就想捡,都成习惯了。”一手拿着垃圾夹,一手提着垃圾袋,这是苏家屯区志愿者谷多绵最常见的举动。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谷多绵更忙了,他和他的“谷多绵志愿服务队”一起,参加了文明出行、民生服务、监督巡查、清洁沈阳、“我们的节日”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56岁的谷多绵是沈阳动车段一名通勤车司机。20多年来,他坚持义务捐献血小板,坚持向养老院捐赠自家种的蔬菜,坚持在户外捡烟头,因此获得过“沈阳市身边好人”“阿里巴巴正能量人物”等称号。

  疫情期间,苏家屯美杨小区的居民经常见到谷多绵穿着防护服、戴口罩的身影,在楼道间穿梭,为这个老式小区喷洒勾兑好的消毒液并仔细擦拭单元门、楼梯扶手等设施。整个消毒过程,谷多绵上下4000多级台阶,要走10000多步,连续作业近5个小时,每次都累得满头大汗。

  谷多绵养成了捡烟头的习惯。他总是随身携带着垃圾袋、小烟盒,走到哪捡到哪。“以前一天能捡上千个烟头,现在就能捡几十个,抽烟的和乱扔烟头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家越来越文明了,这就是我捡烟头的初衷。”谷多绵拿出他自制的烟盒开心地说道。(记者 李莉 通讯员 孙阳/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