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滚装码头技能大赛在大连港汽车码头开赛
2020-10-13 09:34:28来源:大连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全国首届滚装码头技能大赛在大连港汽车码头开赛 国内大港48名高手比拼“一台车装船3分半钟”

全国首届滚装码头技能大赛在大连港汽车码头开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摄影 高强

  3分半钟驾车8字穿行、再倒车走一段s线路;沿着25米长的桥道倒车上桥、再压着轨道倒出来……10月12日上午,由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港口协会主办的2020年首届全国“辽宁港口杯”滚装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交流赛在大窑湾辽港集团大连汽车码头开赛,来自上海、宁波、天津、山东、广州、厦门、南京、武汉、辽宁等十几个省市港口企业的48名汽车驾驶员在模拟赛道上现场展示驾车上下滚装船的场景,以利落的动作、流畅的滑行、准确的卡位等一系列精湛的驾驶技术,赢得了阵阵掌声。

  参赛选手要在3分半钟内、“零事故”驾车完成复杂的场地障碍赛,才能拿满分,超过5分钟就是零分。连云港港口集团领队孙守军说:“滚装码头司机实际工作的环境和场景,可能要比赛道复杂得更多。”据介绍,一艘13层高的滚装船每层要装700台汽车,正常操作,装船大约需要五六个小时,单线装卸量在四五百台,驾驶员人均作业量在二三十台。“到港车卸车正向开下来,出港车装车倒着开上去。船上场地不大,要来回调头;桥道受潮水影响来回晃悠,稍有偏差,就会脱离轨道;车上船两车间距也就10厘米,刚够一个拳头;码车的时候,倒车镜要合上……”驾驶员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尤其遇到大型客车、工程机械车,“没点儿绝活根本无法胜任。”孙守军说:“在船上剐一下、蹭一下,可能就是几百万元的车,时间、经济上的损失难以估计。”

  伴随汽车工业发展,我国滚装汽车码头蓬勃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已启用滚装汽车码头33家,在建6家。2019年,国内滚装汽车码头吞吐量为850万辆,货值超过1.5万亿元。随着国家倡导节能环保绿色物流,滚装水运成为国内汽车物流的主要模式之一,占比从2015年的9%提升至2019年的15%。外贸进口汽车的89%和外贸出口汽车的55%是通过滚装运输方式在国内各滚装汽车码头完成装卸。

  今年4月,《大连市加快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提出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五大核心任务及阶段目标。其中第一项任务就是提升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能级,以沿海港口群为基础,东北腹地为依托,稳固发展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港口物流业。本届“辽宁港口杯”大赛是辽港集团成立以来首次承办的全国性赛事,对大连市建设东北亚海洋中心城市,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推进作用,对全国滚装汽车码头行业的发展同样影响深远。

  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表示,虽然我国滚装汽车码头的发展还不到20年,但软硬件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次交流赛是港口滚装汽车行业首次全国性大赛,规模层次高,参赛选手多,参赛的专业化滚装汽车码头分布广。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庆忠表示,此次大赛一方面提升了滚装汽车驾驶员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也加强了港口行业间的学习和交流,进一步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经过一天激烈角逐,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囊括团体和个人两个一等奖。(记者 赵蕴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