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⑥|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赵艳民二十五年奋战在一线
2020-10-14 17:20: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开栏语:为传播好辽宁声音,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辽宁消防在抗险一线涌现的感人事迹,向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消防队员致敬,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系列报道,集中展示辽宁地区消防队员的风采。

“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⑥|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赵艳民二十五年奋战在一线

赵艳民(左三)指挥消防队员出发 供图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在消防岗位上工作25年,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赵艳民总是不顾安危冲在消防救援的现场。

  赵艳民,男,满族,1977年2月出生,199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园中队站长助理,一级消防长。赵艳民先后获15次“优秀士兵”、3次总队“优秀共产党员”、5次总队“先进个人”等荣誉,共记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

“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⑥|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赵艳民二十五年奋战在一线

赵艳民(右一)在讲解训练科目 供图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

  25年来,赵艳民用非凡成绩演绎一名消防员精武强能的传奇,在消防生涯中共出警一万多起。尤其是2010年7月16日,赵艳民在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油库火灾扑救战斗中荣利二等功。当时,赵艳民是主战车驾驶员,他冲锋在前,冒着爆炸危险,一个人铺设200多米水带干线,为中队执勤车辆进行不间断供水。油罐持续燃烧,赵艳民一直不间断供水至20日午时。待火势消灭后,他才与高喷车一并最后撤出阵地,就这样,他荣立了光荣的二等功。

  工作25年来,赵艳民先后从事战斗员、水利员、装备技师、司务长、汽车队队长、带兵连长等职务,是消防队伍中名副其实的“多面手”。作为一名老班长,赵艳民以身作则、大胆管理,所带的班在平时工作、训练、灭火救援等各方面都成绩突出。在各岗位履职时,赵艳民均能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无愧于一名“多面手”消防员的称号。

“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⑥|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赵艳民二十五年奋战在一线

赵艳民(右一)带领队员学习业务理论 供图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为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七贤路消防救援站的一名骨干,为新时期消防队伍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赵艳民在各项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为全体消防队员做好表率。赵艳民不断开拓新视野,努力实现新的突破,始终在“传帮带”的路上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

  日常生活中,赵艳民不断发挥“钉子精神”。他曾说:“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虽然时代在飞速发展,但我认为,要想学习好,仍然要发扬钉子精神。学习上需要发扬挤和钻的‘钉子精神’,但在工作中更重要的是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

  赵艳民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舍小家而顾大家,克服家庭、工作、生活中的一切困难,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每一次谈到妻子和孩子,赵艳民总是满怀歉疚,他的孩子还小,正是需要父亲关爱和呵护的时候,可他根本没有时间守护在家人身边,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在中队工作、值班。

  赵艳民深知,作为一名丈夫、父亲的他,另外一个角色是一名消防员,是一名党员,身上肩负着巨大的责任。为了这个信仰,赵艳民始终带领七贤路全体指战员战斗在灭火救援工作的最前线。回顾二十五年消防生活经历,赵艳民无论在业务训练工作,还是思想政治方面,都做到了兼通兼优。

“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⑥|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赵艳民二十五年奋战在一线

赵艳民(中间)为新入职消防员示范训练动作 供图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

  这就是赵艳民,他用绝对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过硬的素质、出色的战绩,成长为辽宁消防精武强能的排头尖兵、能打胜仗的先进典型。在建设综合性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新征程中,赵艳民正以一名新时代消防训练竞技场上擎旗人的精神风采,当先锋、走前列、作表率,为当好新时代党和人民“守夜人”而奋斗不息。(文 宋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