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浑南区多举措推进餐饮油烟治理
来源:中国环境报  |  2024-03-20 17:10:44

  原标题:沈阳浑南区多举措推进餐饮油烟治理 之前投诉的邻居成了店里的常客

  “感谢您让我的生活有了质量,我特别满意。”家住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五三街道的李女士握着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浑南分局(以下简称浑南分局)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仪孝剑的手道谢。

  因何道谢?起因还要从2023年夏天讲起。

  “我家住在3楼,窗户的高度正好接近左右两侧两家新开业烧烤店的排烟口,家里老人孩子每天都被‘烟熏火燎’,过了中午都不敢开窗,无奈之下只能拨通咱们的信访举报电话。”李女士告诉记者。

  接到电话后,仪孝剑和同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举报内容进行核实。经调查发现,两家烧烤店未设置专用烟道,油烟异味较大,且外设烟道有噪声,经营期间产生的烟气和噪声对周围居民正常生活造成了困扰。随即,仪孝剑将现场情况告知李女士,并对两家餐饮商户进行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普及,指导其安装油烟净化器和专用烟道,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噪声不扰民。

  事实上,这并不是仪孝剑第一次在辖区内处理餐饮油烟问题。沈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浑南执法大队大队长李一果告诉记者:“2023年,浑南分局受理信访案件2275件,其中餐饮油烟相关投诉举报问题占比48%,综合整治刻不容缓。”

  “浑南区作为数字和航天经济的发展新区,吸引了很多外来人口来此工作生活,餐饮行业于是接踵而来,很多街区的餐饮门店业主来自不同地区,语言和文化的差异造成了一些沟通上的困难。”李一果说。

  面对油烟污染管理方面的现实情况,浑南分局确立了“属地+属事”管理原则,借助属地街道社区力量,组织全区街道、社区、村干部参加餐饮油烟投诉举报办理工作培训会,做好综合整治的宣传引导帮扶工作。

  浑南区五三街道孤家子社区工作人员赵恒阳向记者介绍:“我们在日常走街串巷的过程中,一边向业主宣传环保要求,一边及时将业主的诉求反映到生态环境局,与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一起走访投诉人和业主,提高沟通效率,协助执法人员处理信访举报问题。”

  马洪柳是浑南区一位烧烤店老板,2019年和朋友合伙共同投资了一家鱼火锅,后为迎合本地人口味转型做了烧烤。店铺开业后生意红火,但随之而来的“烟气”也让没有烧烤经营经验的马洪柳受到了附近居民的投诉。

  在浑南,像马洪柳一样面临相同问题的业主有很多。2023年以来,浑南分局综合执法大队针对全区餐饮单位组织开展送法入企系列活动,向他们宣传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并指导业主安装风机与油烟净化器一键联动小开关,规范记录油烟净化器清洗台账。“我们还建立了餐饮业主微信联系群,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深入开展行业自律。”李一果说。

  截至目前,浑南分局已累计向523家餐饮业主下发《浑南区致广大餐饮业主的一封信》,后续将持续开展这项工作。帮扶中发现问题42个,提出整改措施建议50条,助力餐饮业主解决经营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提前化解信访隐患。

  “现在油烟问题解决了,邻里的关系也好了起来,不仅之前投诉我们的邻居成了店里的常客,还多了不少新顾客。”马洪柳笑着说。(见习记者 邢彭)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