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淮河小学节气课程火热开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0 16:12:59

  日前,在沈阳市皇姑区淮河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节气课程正在进行中。随着春分节气到来,学生们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了解了春分节气的相关知识。

  春分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节点,不仅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和农业意义,还体现了中华民族对于自然规律的深刻认识。沈阳市淮河小学以春分节气为契机,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活动,引导学生走进节气的世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沈阳市淮河小学节气课程火热开展_fororder_教育淮河小学1

学生绘制的手抄报 供图 淮河小学

  在“绘春分”环节中,学生们用手抄报和绘画的形式展示对春分节气的理解,展现了丰富的想象力,传递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析春分”环节则聚焦春分的习俗。学生们通过查阅资料、小组讨论等方式,深入了解春分时节竖蛋、吃春菜、送春牛等习俗。这些习俗富有趣味性,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学校还开展“践春分”活动,引导学生关注春分期间的养生知识。通过查询资料,学生们了解春分养生的要点和方法,知晓如何通过饮食、运动等方式调理身体,保持健康的状态。

  在“悟春分”环节中,学生们通过诵读古诗词,感受古时春分时节的氛围。这些古诗词语言优美、意境深远,蕴含了古人对自然和生活的深刻洞察,让学生们在诵读中得到了美的熏陶。

沈阳市淮河小学节气课程火热开展_fororder_教育淮河小学2

学生们录制合唱 供图 淮河小学

  在“吟春分”环节,女生们以一场春分合唱,歌颂春分时节的美丽和生机,传递春天的气息和希望。

  沈阳市淮河小学通过开展节气课程,助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春分节气课程不仅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传统节气文化的内涵和价值,更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同时也提醒广大师生要根据时令增减衣物、调节心绪,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文 王莉)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