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睦路小学让作业不“回家”
2021-09-09 11:28:10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所有学生都参加普惠性课后托管服务 和睦路小学让作业不“回家”

沈阳和睦路小学让作业不“回家”_fororder_11

9月8日,大东区和睦路小学的学生在玩老游戏。张文魁摄

  跳房子、丢沙包、滚铁环、抽陀螺……9月7日下午4点30分,在沈阳市大东区和睦路小学的操场上,许多学生正在进行各种各样的游戏活动,虽然已经到了快放学的时间,但学生们依然玩得十分开心。

  目前,和睦路小学正在开展“5+2”课后服务,实行课后服务全覆盖。所有学生都参加普惠性的课后托管服务,不仅能在学校完成全部作业,同时开展具有学校特色的个性化课程。作业的完成,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同时贯彻“五育并举”,让学生在校时无论在学业上还是在兴趣培养上都有获得感。

  让作业不出校

  据了解,学校的课后服务分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是下午3点30分到4点30分,为全员参与的普惠性课后服务,学生可以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课业辅导,并在学校完成当天的作业,让作业不出校。学校在第一课堂上注重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保证提质增效,提升学生在校的学习效率,不把课业负担带回家。

  第二个时段从下午4点30分到5点30分,这个时段是学生自愿参加的个性化课程,学校老师告诉记者,80%的学生都参与了课后服务的个性化课程,不少学生家长也表示能够在自己下班的时间准时接孩子回家,也为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我自己是独生子女,父母不在沈阳,接孩子对我来说一直是老大难。现在下午5点30分放学,我就有很充裕的时间可以自己接孩子了。”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老游戏新玩法

  和睦路小学以“玩中成长,完美童年”为主题,在课后服务的第二时间段,创办了“彩霞和睦”第二课堂,为学生们准备了包含22类课程的31个课后服务兴趣班。

  “学生们可以在教室内进行速叠杯、魔方、剪纸、编中国结等活动课程,每个月还可以对课程进行调整和轮换,通过这样的课程设置,可以引导培养学生们的兴趣爱好,让他们实现个性化发展。”和睦路小学校长赵丽欣告诉记者。

  老游戏一直是学校的特色课程,学校将室内游戏与室外游戏相结合,通过游戏过程中的趣味性与挑战性的平衡,同时加入阶段性目标达成的激励,使学生在做中玩、玩中学、学中乐。“我们也鼓励孩子们通过自己改编,实现老游戏新玩法,让学生在玩中成长,收获完美童年。”赵丽欣说。

  大书包不见了

  下午5点30分,随着放学铃声的响起,孩子们陆续走出校园。记者在校门口发现,不少学生仅仅拎着一个饭盒兜子,就蹦蹦跳跳地离开了校园。

  赵丽欣解释道:“这也是我们为学生减负的一大举措,一、二年级学生不留书面作业,只有周三和周五背书包回家,目的是让家长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三、四年级学生在周三也可以不背书包回家。”

  “三四年级以基本训练为主,然后还有一些分层作业和特色作业,五、六年级的学习难度相对增加后,我们会有一些其他的针对性作业。”赵丽欣说。

  “以前作业特别多,不仅有学校的作业还有校外辅导的作业,现在孩子在家里的作业几乎没有了,可以做一些其他有意义的活动。”学生家长说。(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宋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