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万只水鸟在大连海滨惬意生活
2022-05-07 09:35:12来源:大连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科研人员5天行程1500公里完成调查 5.3万只水鸟在大连海滨惬意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鸟1

环颈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鸟2

牛背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鸟3

复州河上游千鸟云集 受访单位供图

  记者从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近日,大连地区黄渤海湿地水鸟调查完成。4月29日至5月3日,科研人员共记录水鸟60种5.3万余只,以鸥科、鹬科、鸻科、鸭科鸟类为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分别为东方白鹳、黑鹳、白鹤、黑脸琵鹭、黄嘴白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种,分别为海鸬鹚、大杓鹬、大滨鹬、白琵鹭。

  大连海滨的滩涂湿地是水鸟由南向北迁徙时的重要停歇地和觅食地,每年春季数十万只候鸟迁徙途经。在一些岛屿繁殖的数万只鸥类、鹭类,则完全依赖滩涂湿地取食。本次调查,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辽宁师范大学、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科研人员利用5天时间,行程1500余公里,走遍从黄海沿岸最北端庄河栗子房到最南端旅顺老虎尾,从渤海沿岸最北端仙峪湾到旅顺双岛盐田大连黄渤海沿岸68处重要水鸟栖息地。包括河流、滩涂、海湾、沼泽等湿地,和蛇岛、海猫岛、行人坨子、元宝坨子等岛屿,同时对盐田、鱼塘、水库、虾池、围垦区等人工湿地进行了调查。

  调查过程中,科研人员惊喜地发现一处种群数量达1000只的水鸟繁殖地,位于复州河上游,是大连目前记录到的最集中的一处鸻鹬类和燕鸥繁殖地,包括环颈鸻、金框鸻、反嘴鹬、黑翅长脚鹬、白额燕鸥、绿头鸭、斑嘴鸭等。2019年政府将周边养殖区清退,这里成了鸟类理想的繁殖场所。(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舒心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