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众元产业资源再生公司材料作业区:“一个劳模带动一条生产线”
2022-08-24 18:07: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日前,鞍钢众元产业资源再生公司材料作业区传来喜讯,单位上半年生产经营业绩提升显著,产品产销量均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安全生产事故为零,产品出厂合格率100%,保产保供及时率100%。长期以来,作业区以“数字化”进行管理,以劳模“带动生产线”,先后被鞍钢集团党委授予“党支部工作示范基地”、成为辽宁省委组织部命名的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据介绍,鞍钢众元产业资源再生公司材料作业区,是鞍钢众元产业资源再生公司所属生产业务单元,多年来为鞍钢主业提供优质环保炼钢溶剂,拥有熔铸合金、包芯线、KR焦丁增碳剂3条主要产线,其前身是鞍钢原料处铁合金车间。熔铸合金业务伴随鞍钢成长近半个世纪,该项目已成为鞍钢铝基复合合金优质材料供应基地。随着时间的推移,作业区当年的老职工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崇尚劳动服务主业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了下来。材料作业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行“1331”等数字化管理模式,推动了材料作业区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按照工作流程,“1331”工作机制,即确保“一个目标”、注重“三个聚焦”、推动“三个融入”、坚持“一个劳模带动一条生产线”。

  据了解,确保“一个目标”,就是持续融入安全环保、科技创新、工序降本等中心工作,实现生产经营任务高质量完成。“三个聚焦”即是聚焦引领带动,提升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动辐射作用,服务基层一线,把创新工作室真正打造成“创新宣传站”和“职工加油站”;聚焦夯实基础,合理划分党小组,保证党组织全覆盖,没有党员空白班组;聚焦对标学习,与炼钢总厂三分厂炼钢作业区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解决生产难题,在共建方的帮助下完成了合金流向控制装置,改变了熔铸合金产线液态合金流向的功能,使之垂直向下注入锭模,而不会沿缝隙漏出,有效解决了合金浇铸泄漏顽疾,大幅度减少了出炉漏料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对于“三个融入”来说,融入重点工作是关键。作业区支委每月至少两次研究重点工作,扎实开展“牢固树立‘四种思维’,坚决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大讨论活动,推出降本措施8项,增效目标60万元。融入管理链条是基础。作业区创立“产量+成本”改革典型案例,在班组间实行产量、成本、质量、安全总体业绩贡献的赛马机制,实现班组收入和作业区整体效益效率全过程联动,引领公司各单位打通三项制度改革“最后一公里”。融入工作推动是核心。作业区今年将《焦丁增碳剂生产线环保除尘项目》作为重点共产党员工程,劳模带头组织推动,努力实现改善作业环境、减少物料损失、降本增效目标,目前已完成回收废钢、除尘灰,提高熔铸合金、焦丁增碳剂成材率等项目,实现降本增效40万元。

  用“一个劳模带动一条生产线”的工作模式是作业区的首创。鞍钢是一个英雄的企业,也是一个劳模无数的企业。作业区先后有13人次获辽宁五一劳动奖章、鞍山市劳模、鞍山五一劳动奖章、鞍山市“新时代劳动标兵”、鞍钢集团劳模等鞍钢集团公司级及以上荣誉,其中佟伟创新工作室被授予“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作业区以示范基地为载体,坚持“一个劳模带动一条生产线”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佟伟、鞍山市劳模王汝家、鞍钢劳模秦丛地三名同志的劳模榜样示范作用,使劳模成为一面镜子、一把标尺,引领党员凝心聚力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

  下一步,作业区将厚植培养劳模成长沃土,发挥劳模在传承工匠精神、推动区间维度降本、拓展销售渠道等重点难点工作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材料作业区各项工作再提升。(文 革安山 王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