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教练萨沙:想在沈阳培养出世界级足球运动员
2022-08-29 21:25:48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邱观史

  原标题:克罗地亚教练萨沙来沈工作三年:想在沈阳培养出世界级足球运动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syrbb0829001_010_01_b

  “快点快点!”“对!传球”“Good shot!”在位于沈阳城建学院的一片绿茵场上,辽宁沈阳城市足球俱乐部的60多名小将正在全神贯注地投入训练,其间不断有中英混合的指令声传出。发出指令声的是球队聘请的克罗地亚教练萨沙。

  萨沙教练热情、阳光,2019年来到沈阳工作以后,就爱上了这座中国北方城市。“沈阳的球员聪明、勤奋,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在这里培养出具有世界级水平的球员!”

  带领球队

  用创新思维去赢得比赛

  萨沙告诉记者,他的家乡克罗地亚是有着“欧洲后花园”之称的足球王国,“如果你在克罗地亚问那里的年轻人他们长大以后想做什么,相信他们的答案大多是足球运动员。”来到沈阳以后,萨沙在沈阳球员身上惊喜地看到来自欧洲运动员那种对足球运动的狂热和喜爱。

  “中国孩子的速度、力量等方面都不比别的地方孩子差,只要再多一点思维上的创新,我们就可以赢得更多的比赛。”萨沙透露,他正在培养中国球员的思维方式,让他们敢于用创造性的思维去发挥技能。“足球应该是一种更有创造力的运动。要敢想,敢拼,用不同的战术去获得胜利。”萨沙直言。

  来沈阳工作生活三年,萨沙已经适应了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沈阳人的节奏太快了!”萨沙脱口而出。他进一步解释说,“快”不仅指的是沈阳球员的运动速度快,还有沈阳人本身的工作和生活节拍比较快。每个沈阳人都很有紧迫感,对工作也很有责任感。他认为:“这是一个进步快速的城市,沈阳人纯粹朴实的敬业精神值得称赞!”

  看到沈阳菜的大盘子倍感震惊

  “东北菜太美味了!”萨沙经常在和家里人视频的时候提到沈阳的美食,并配上各种美图加以介绍。屏幕另一端的欧洲家人也默默许下心愿,期待有一天能够来到沈阳一起品味沈阳美食。

  萨沙透露,在刚来沈阳的日子里,最不适应的是沈阳大盘子的饮食方式。“在欧洲老家,大家采用分餐制,每个人有自己的盘子,但普遍偏小。来到沈阳以后,看到东北菜的大盘子让我震惊!”萨沙说,东北人吃饭非常大方,在一顿饭里,大家可以又吃主食又吃菜,还有冰激凌、蛋糕,都可以混搭在一起,放开吃。在他的老家,大家吃饭习惯在同一个时间段只吃同一种类的食物。

  如今,萨沙不仅习惯和他的同事经常一起吃饭,他还深深爱上了中国人特有的“晚餐文化”。萨沙理解为,“在中国,人们通过聚在一起吃晚餐、喝酒,从陌生到熟悉。这是一种充满温度的社交活动。而在欧洲,人们吃晚餐主要为了填饱肚子,晚餐文化稍显平淡。”

  未来想把家人接到沈阳

  “沈阳是一座越品越有味道的城市!”萨沙说,来沈阳的第一年可以看到这座城市表面,比方说高楼大厦、柏油马路,这些与欧洲显而易见的不同。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发现更深层次的积淀和深厚的文化背景。“这种差别可以从人的言谈举止、神态,对于事情的判断、价值观等等看出来。”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的大气和沉稳。

  谈及未来的打算,萨沙十分坚定地表示,想把自己的家人接到沈阳一起生活。在克罗地亚老家,萨沙和妻子有一双儿女,由于疫情家人没有办法来到沈阳生活。“沈阳的通信网络信号非常好,我每天都要和我的小孩视频。”谈到儿子和女儿的成长,萨沙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孩子们来到这里,可以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萨沙说,如果家人来到这里,他们会觉得非常欣喜。因为在这里可以体验不同的亚洲文化,感受和欧洲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活。萨沙期待全球疫情早日结束,希望有更多的欧洲人能够来到沈阳、爱上沈阳。(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