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连这十年 | 日企高管中川三千浩:我为大连的营商环境点赞
2022-09-30 19:56: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邱观史

  开栏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全世界瞩目。这十年里,在大连生活的外国友人,最能切身地感受到大连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是怎样的经历与故事,让他们毫不吝啬地给予了大连好评?我们走近大连的一些外籍友人,了解他们眼中的大连。

  7月1日起,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推出“我在大连这十年”系列报道,展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这十年,外籍人士在大连的生活和感受,通过他们的视角向读者展示一个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连 ,为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助力。

  佳能大连办公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川三千浩,2011年来到大连。“我刚来大连的时候,为大连的自然风光着迷,但感觉当时的大连不是特别现代化,可是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这十年,大连的发展速度令中川惊叹。

  中川认为,现在大连的自然环境和现代化融合得非常完美。“大连有美丽的山海美景,无限风光尽在眼前。我既能欣赏到大连的美景,又能感受到都市便利的现代化生活,这十分难得。”中川特别喜欢钓鱼,“如果一个地方环境好,可以供钓鱼爱好者钓鱼的地方是很多的,在大连我经常能找到这样的地方。”

我在大连这十年 | 日企高管中川三千浩:我为大连的营商环境点赞_fororder_最喜欢钓鱼,尤其是河钓湖钓

中川喜欢在大连钓鱼 本人供图

  中川说,自己喜欢中国的饮食文化。“中国地大物博,各地的菜式各不相同,我对此十分感兴趣。在大连东北菜比较多,当地人也喜欢用海鲜做食材,东北菜比较有家庭的味道,适合全家人在一起吃。每当我有同事从日本出差来大连,我一定会带他们去尝尝大连的东北菜,各种炖菜、大丰收……”说起这些菜肴,中川滔滔不绝,“大连的鱼特别新鲜,我本人是特别喜欢吃鱼的。”

我在大连这十年 | 日企高管中川三千浩:我为大连的营商环境点赞_fororder_美食当前

中川在大连经常吃东北菜 本人供图

  中川说,在大连有一个人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在大连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中,我有幸结识了大连外国语大学的陈岩教授,他是比赛的顾问。陈岩教授是个特别温厚的人,经常在聊天时向我介绍中国文化,陈教授认真严谨的学术作风和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竭尽所能的态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陈教授已经不年轻了,本可以享受清闲的晚年生活,但仍在日语教育方面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他的这种做法对我也是一种激励。”

  中川想点赞大连的营商环境,他说:“大连市政府为到中国投资的外企积极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总是创造机会同外商进行对话交流,比如说槐花恳谈会。市长会同外企负责人亲切交流,了解他们公司的情况,真心诚意地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外办和友协,跟我们的交流也比较频繁,他们的做法也非常让我感动。”中川说,尤其是疫情之后,有些外商不懂汉语,入境大连后一时不知所措。“在机场就会有大连外办和友协的工作人员为外商服务,他们特别友善,细致认真地做引导,耐心解答防疫政策,帮助我们走流程,让我们感觉像在家一样。这让我非常感动。”中川由衷地说,“在企业发展遇到难题的时候,我们总会找到大连商务局商量,他们都会积极地对待,出谋划策,帮助我们渡过难关。”中川说。

我在大连这十年 | 日企高管中川三千浩:我为大连的营商环境点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8091624

中川(前)工作照 本人供图

  中川表示,这十年大连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公司也在大连的高速发展中受益。现在,公司周边的零部件生产企业配备完善,不用远距离调配,就可以采购到所有零部件,节省了开支。还有,大连的优秀人才越来越多,他公司人员的技术能力也在不断提高,现在生产产品已经不需要日本总公司的技术支援,在大连就可以独立做到。

  “我刚来的时候,大连人的自然保护意识并没有那么强烈,但渐渐地,从政府到市民都变得对此特别重视。我发现大连街头的树越来越多,绿化越来越好,造型优美的小公园随处可见。”这十年,中川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政府的规划使得城市越来越接近完美。

  中川表示,国际城市大连有着完备的基础设施,对于不同文化的包容度特别高。在大连,有国际开阔思维的人也非常多。他恭喜大连成为东亚文化传播的桥梁,成功当选“东亚文化之都”,相信大连将以此为契机,继续蓬勃发展。(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