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和平区党员志愿者: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践初心
2022-10-12 14:49:29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邱观史

  原标题: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践初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1012095934

和平区疾控中心为中铁七局地铁建设人员宣传职业卫生和艾滋病预防相关知识 资料图片

       “小区里不少老人都存在理发难的问题,尤其是空巢老人,经常很久才理一次发。为此,社区党委与赛温浩特发型设计店对接,定期开展社区义剪活动,目前已经为40余名老人免费理发。”10月11日,和平区沈水湾街道远洋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志愿者们用自己娴熟的手艺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获得老人们的一致认可。看着满意的发型,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纷纷说道:“看着就精神,剪得真不错!”

  办好每件民生实事,志愿服务温暖人心。一直以来,和平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以“百千万”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为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派我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8700余次。

  百支队伍进社区

  “睦邻”服务双对接

  和平区根据地缘、趣缘、业缘等特点,组建特色党员志愿服务队1800余支,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由全区112个社区(村)和志愿服务队进行对接,确保每个社区(村)与1-4个志愿服务队建立稳定的结对关系。每个服务队均实行“双负责人制”,分别由1名社区(村)干部和1名服务队党员共同担任负责人。针对社区(村)居民特别是“一老一幼”人群的需求,精心制定服务计划,确保“月月有活动,常年有服务”。长白街道翡翠城社区党委联合知了·青少年核心素养中心志愿服务队举办“红旗飘飘”编程公益活动,由专业老师为孩子们讲授编程基础知识,在实操环节,孩子们自主完成了“红旗飘飘”的编程目标,感悟编程的魅力。这项活动不仅帮助孩子们培养了逻辑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造力及协作能力,也为其他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千名骨干包楼栋

  “暖邻”帮扶常态化

  和平区围绕1207个小区的4892栋住宅楼,由街道党工委负责选派党员中心户作为“党员楼长”,建立党员包楼联户工作机制,由“党员楼长”带头,组织发动楼栋内的党员志愿者等7000余名骨干力量,与楼栋内孤寡老人、重病居民等群体及所在家庭结对开展一对一定制化帮扶,将“老街坊”“老邻居”的亲情基础转化为志愿服务的长效动能。

  马路湾街道光明社区光明花园小区供热系统管线内容易存气,导致住宅供暖冷热不均,部分老年居民因体弱多病,故障发生时无法自行处理。社区党员董伟发挥特长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不分白天黑夜多次钻入地沟管道,查找漏点排除故障,解决上下水堵塞、供暖不热、冷热水阀门漏水等问题,治好了楼内居民的“心头病”。

  万名党员访群众

  “助邻”解忧在一线

  和平区统筹安排近2万名机关、国企、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员利用“八小时”以外时间,到联建社区(村)报到。设计了志愿者招募台账等5项模板,指导社区搭建“积分超市”,有效激发志愿服务热情。此外,将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被称为“竖起来的社区”的商务楼宇,公开招聘专职楼宇党务工作者,扎实开展驻楼联企、诉求对接、资源共享等特色服务。开发“楼帮帮”楼宇党建服务小程序,涵盖近50项功能,实现企业一键下单、机关党组织接单服务,让楼宇内企业诉求有回应、问题能解决、发展更顺畅。辽宁和创房产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以接单的形式,帮助解决老旧小区房屋的各种问题。近期接到宜樟路51号住户报修,称自家房屋屋面漏雨,支部下属维修中心党小组组长王刚带领工作人员,在接单后20分钟内就赶到住户家中,在当日大雨来临前彻底解决了困扰住户的漏雨问题。(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梁馨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