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巡礼 | 辽宁海城经济开发区:“走出去 请进来”用真诚浇灌 招商引资结硕果
2022-10-13 18:12: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邱观史

  开栏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辽宁省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跑上发展的新赛道,迎来发展的新机遇。各经开区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动市场化运营模式,搭建优质招商引资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

  9月16日起,辽宁省商务厅和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经开区巡礼”专题报道,展示十年来辽宁省内经开区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辽宁省内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良好风貌。

  在辽宁海城经济开发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被分组派到国内各个经济区,深入当地企业,充分了解企业的投资需求,被称作“驻点小分队“驻点小分队勇于闯新路、开新局、抢先机,是海城经开区招商引资的“先锋队”,为经开区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我们的‘驻点小分队’每组三人,由海城经开区的工作人员组成,他们深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经济区和京津冀地区的企业,摸清当地企业投资意向,锁定谈判企业。为了能更好地融入当地企业,我们有的工作人员甚至义务在当地企业工作起来。”海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飞如是说。“驻点小分队”工作模式是海城经济开发区创新、脚踏实地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

  海城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7月,2002年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目前,海城经济开发区入驻各类企业49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1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8家。李鹏飞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10年,海城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菱镁产业集群,将招商引资作为积蓄发展后劲、拓展发展空间、破解发展瓶颈的重要抓手,健全工作机制,提高谋划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构建招商引资网络和大招商格局,招商引资得到了长足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依托优良资源 构建大招商格局

  李鹏飞介绍道,目前,海城经开区已形成以鞍山华信重工、海城正昌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海城镁矿集团、中昊镁业、东和集团等为龙头的菱镁新材料产业集群。在辽宁省89个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排名中,海城经济开发区由2019年的第15名上升至2020年的第12名、2021年的第11名。海城经济开发区先后获得国家级菱镁新材料产业基地、国家级菱镁新材料及制品出口基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金属外贸转型基地等殊荣。

  “我们之所以选择落户海城经济开发区,就是因为这里不仅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而且营商环境也很好。对接签约后,海城经济开发区出台了很多安商、养商政策,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我们公司正准备再上一个项目,把企业做强做大。”江苏嘉耐高温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海城经济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依托优良资源、优势产业、优质存量,以现有在谈和谋划项目为核心,瞄准国内外企业500强、聚焦行业龙头企业500强,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的地点、行业和企业等,引进一批好项目、一批大项目。

  “走出去 请进来”扎实做好招商工作

  近两年,海城经济开发区主要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地区确定为主要招商引资工作的目标区域,对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加强跟踪和对接,做好优质服务工作,争取项目签约落地。海城经济开发区把2022年作为“项目建设攻坚年”, 在原有基础上又成立了30人组成的5个专业招商专班,针对流程中的不同环节为投资企业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经开区重新制定出台了《海城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海城经济开发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措施》,动态调整海城经济开发区招商宣传册,宣传片,项目分布图,闲置土地、厂房、楼宇招商推介宣传册,招商政策汇编等,建立招商引资奖励兑现机制,加强对“驻点小分队”的招商情况定期调度和招商队伍建设,与江苏丰县经济开发区结成友好合作园区。

  “跟外省的经开区结成友好合作园区,可以资源共享,互相介绍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双方都会因此而受益。”李鹏飞说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海城经开区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充分利用“云”资源,开展“线上”招商。云招商让项目洽谈 “面对面”变成“屏对屏”,基本实现了跨区域、跨城市、跨地区的“零距离”交流,也为海城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今年截至目前,海城经济开发区有针对性、目标性地组织“走出去 请进来”招商活动55次,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其中超百亿元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使主导产业“压舱石”根基更加稳健。

  抓准机遇 谋划重大项目

  海城经济开发区充分利用国家、省、市产业政策,抢抓政策机遇谋划重大项目,提前科学谋划、积极对接,及时主动推荐优质项目,帮助企业争取更多政策支持,进一步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其中围绕国务院6方面33条措施和省政府8方面42条政策措施,申报了海城经济开发区高端装备产业园等4个城市更新项目、菱镁产业升级实验区基础设施等10个建设领域的项目,总金额近100亿元。

  海城经济开发区成立菱镁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细化高端菱镁耐材、镁建材、镁化工、镁合金、滑石精深加工五大产业规划,围绕确定的19项重点工作加速推进,不断提升对区内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水平和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外资内招、鼓励企业利润再投,推动经开区外资稳存量促增量,今年截至目前已完成300万美元,创历史同期新高,新增注册外资企业2家。(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