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巡礼 | 辽宁阜新经开区:聚焦主责主业 打造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2022-10-19 18:09: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邱观史

  开栏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辽宁省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跑上了发展的新赛道,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各经开区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动市场化运营模式,搭建优质招商引资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

  9月16日起,辽宁省商务厅和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经开区巡礼”专题报道,展示这十年来辽宁省内经开区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辽宁省内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良好风貌。

  “有啥困难您说”“您放心,马上就办”……在辽宁阜新经济开发区坐镇项目建设的北京嘉寓集团副总裁刘建启表示,他时时能听到这样的暖心话语。

  在服务专班包协调、包服务、包竣工的“三包服务”下,嘉寓集团30分钟拿到执业执照,50分钟办完房产证,短短一个多月走完开工前审批流程。在各方鼎力相助之下,嘉寓阜新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实现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其中从签约到投产仅用5个月,一举创下集团1987年成立以来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

  刘建启认为,每个部门、每个环节如同一个个齿轮,在经开区高效协调下,实现精准咬合,频频跑出加速度,这就是“嘉寓速度”的奥秘,也是阜新经开区实现高速、高质量招商引资的秘诀。

  辽宁阜新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1994年被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10年被科技部批准为阜新国家液压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还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辽宁省示范产业集群”称号,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近年来,园区始终坚持多元化发展,五大主导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阜新经开区剥离社会管理事务职能,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已成为全省率先完成新一轮改革的开发区,在全省经开区中改革工作进展处于前列。”辽宁阜新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湃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阜新经开区聚焦主责主业,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优化经济布局 创新引领发展

  黄湃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阜新经开区不断优化经济布局,强化创新引领,积极探索解决经济增长瓶颈问题,寻求新经济增长点路径。阜新经开区对外开放成效显著,招商引资累计完成额突破300亿元,增幅超过50%,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60.65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45亿元。徐工(辽宁机械高端除冰雪生产基地、德尔股份自动变速箱油泵扩产、嘉寓清洁能源产业基地、氢能源基地、光伏组件等一批具有较强牵动力和影响力的优质项目落地;鲁花二期、正远食品等一批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

  党的十八大以来,阜新经开区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科技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成果显著。目前全区有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雏鹰企业11家、瞪羚企业1家;校企合作8家;科技成果转化40多个;省级企业创新中心10个、市级企业创新中心2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9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国家级孵化器1个、省级众创空间1家;企业发明专利共737项,开展技术攻关11项,其中卡脖子关键技术3项、核心关键技术8项;有30多户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高端专业人才5000多人。

  周到服务 助入驻企业高质量发展

  黄湃介绍,阜新经开区积极为企业搭建国际数字贸易平台,建立线上商务沟通新渠道,提升外贸企业贸易转接能力,帮助企业最大范围开拓国际市场,已经组织全区20家重点外贸企业加入国际商会;全力做好向上争取政策工作,助推外资外贸企业回稳发展;组织全区企业开展申报省全面开放专项资金,鼓励企业面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欧班列重点节点城市和东北亚地区建设海外仓,稳定加工贸易发展,减轻企业负担。

  阜新经开区引导企业关注境外新需求,调整企业产品方向,积极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定期组织企业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向企业宣传国家、省、市服务业,外贸出口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及经开区发展规划,帮助企业分析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拓宽营销渠道,增强竞争优势。

  阜新经开区支持企业强化双循环,扩大先进技术和产品出口,提升产业水平;推动解决企业在发展内外贸“同线同标同质”产品、拓宽贸易渠道、完善供应链网络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企业通过经开区组织参加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进博会、内外贸融合(西安)交易会等展会活动,多渠道开拓了国际市场,利用线上线下渠道成功扩大了贸易成交额。

  聚焦主责主业 优化对内对外开放布局

  黄湃表示,阜新经开区立足深度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区上下发挥区位和产业优势,以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深度合作为重点,优化对内对外开放布局,统筹投资、贸易、通道、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阜新经开区聚焦“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经济发展”的主责主业,围绕建设“数字赋能、智造强区”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做好精准招商,做好项目服务,增速经济发展;同时,构建一套科技创新型企业“靶向培育”机制,针对企业提出的科技成果转化诉求,利用大数据分析、走访调研等方式帮助企业对接资源,提供“靶向服务”。

  阜新经开区以科技引领为支撑,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对外开放拉动产业集聚,加快形成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