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巡礼 | 本溪观音阁经济开发区以人为本 推动招商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2-10-27 18:19: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琪责编:邱观史

  开栏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辽宁省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跑上发展的新赛道,迎来发展的新机遇。各经开区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动市场化运营模式,搭建优质招商引资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

  9月16日起,辽宁省商务厅和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经开区巡礼”专题报道,展示十年来辽宁省内经开区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辽宁省内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良好风貌。

  “我们之所以选择来本溪观音阁经济开发区投资,主要看中的还是这里的自然环境,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宁波卡倍亿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感谢经开区的体恤,帮我解决孩子异地读书的问题,为我解除了后顾之忧,让我能安心工作。”在本溪观音阁经济开发区辖区企业工作的一位女员工说道。

  “企业是由人组成的,我们经开区注重以人为本,用宜居的环境来吸引投资者。”本溪观音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成钢表示,本溪观音阁经济开发区2019年成立,2020年11月经省政府批准升级为省级开发区,自成立以来,经开区以人为本,不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实施产业兴区战略,全面提高了经济发展新质态。

  张成钢表示,目前,德科斯米尔汽车线束、卡倍亿新能源汽车线缆、鑫暾生物质热电联产等多个优质项目落地,人参深加工及汽车零部件、玻璃深加工等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参铁集团、玉晶玻璃进入辽宁省民营企业100强。龙宝参茸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专利12项,被评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辽宁华岳精工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三届中国铸造行业综合百强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张成钢介绍,经开区自成立以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外资外贸工作。经开区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重点围绕园区钢铁高端锻铸、汽车零部件制造、玻璃等新型材料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开展外商外资招商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全面发挥服务秘书作用,全力帮助企业协调、办理相关手续要件,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跟踪服务解决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投资企业心中顾虑,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在固本培优上下功夫,对那些在市场上有影响力和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积极争取各种扶持政策,培育企业外贸进出口新增长点,促进企业“无升有、小升规”。

  经过几年的努力,经开区引进德科斯米尔(本溪)汽车电气有限公司、本溪善财实业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2家,培育本溪玉晶玻璃有限公司、本溪卡倍亿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本溪龙宝参茸有限公司、本溪红叶家俬制造有限公司、本溪琅沐木业有限公司、本溪诚信电气有限公司等涉关外贸企业。自2020年以来,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额765万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56522万元,其中出口额48840万元、进口额7682万元。

  张成钢表示,经开区鼓励全员招商,积极挖掘招商线索;开展以商招商,推进精准招商;扩宽招商渠道,寻求合作招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努力扩宽招商渠道,充分宣传市情县情、资源禀赋、产业定位、规划区位、优势条件、骨干企业等,全力做好经开区招商引资的形象设计、宣传和推介,讲好本溪故事。

  经开区善于捕捉招商信息,抢抓招商机遇,德科斯米尔汽车电气有限公司的成功引进就是个典型事例。经开区工作人员无意中从一名沈阳建筑商处得知其欲在沈阳外投资建厂的信息后,及时汇报,相关领导积极想办法与德科斯米尔汽车电气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几经洽谈考察,成功引进落地园区。近几年,经开区以商招商成效显著,依托本溪玉晶玻璃有限公司成功引进本溪福泽玻璃有限公司、辽宁神宇实业有限公司、本溪正晶玻璃有限公司、本溪美高玻璃有限公司、本溪诚信电气有限公司等企业,依托德科斯米尔(本溪)汽车电气有限公司成功引进本溪卡倍亿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达到强链、延链效果,增强产业集聚能力,形成集群效应,实现特色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外资外贸工作力度,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下一步, 本溪观音阁经济开发区将立足资源禀赋,力争‘十四五’末,扩区至9平方公里,实现规上企业产值100亿元,加快推进‘5G园区’和‘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建设,最终形成业务、服务、管理能力高效、便捷、智能的智慧化园区。”张成钢满怀信心地说道。(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