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巡礼 | 铁岭调兵山经开区:围绕“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企业推动招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0-29 14:21: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琪责编:邱观史

  开栏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辽宁省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跑上发展的新赛道,迎来发展的新机遇。各经开区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动市场化运营模式,搭建优质招商引资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

  9月16日起,辽宁省商务厅和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经开区巡礼”专题报道,展示十年来辽宁省内经开区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辽宁省内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良好风貌。

  “5天时间里,我为在铁岭调兵山经济开发区感受到的真诚服务而感动。调兵山有着一流的营商环境,投资能过山海关,要来就来调兵山。”山东聚鑫源集团总经理赵鲁豫说。

  铁岭调兵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李俊岩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铁岭调兵山经开区准确把握机遇,因地制宜地发挥比较优势,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切实转变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推动向生态产业集聚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方向迈进。

  李俊岩介绍,铁岭调兵山经济开发区始建于2003年,是铁岭沈铁工业走廊第一个规范建设的工业园区,2012年被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8年进入国家开发区名录。铁岭调兵山经开区先后被评为国家火炬辽宁调兵山煤机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辽宁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成为吉林大学商学院MBA教学实践基地;先后获得“辽宁最具发展和投资潜力工业园区二十强”、铁岭市园区建设“先进单位”和铁岭市外经外贸工作“铜牌奖”等省市荣誉称号6个。

  李俊岩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开区通过推动既有企业“原地倍增”,围绕“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扩大产能、改造升级及上下游产业配套项目大力开展招商工作,实现了相关产业链条向关键环节和高附加值环节延伸,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谋划实施重点项目,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突飞猛进。截至2021年底,经开区共入驻企业113家,规模以上企业34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3家、纳税超千万元企业8家。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多发的不利影响,经开区实现逆势突围,2021年,域内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6.5%,纳税同比增长9.5%,就业人数同比增长4.1%,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3.5%。

  经开区从产业基础能力提升、提高本地配套率等方面谋划一批改造提升“老字号”项目,重点实施卡斯特直线加速器项目。辽宁卡斯特金属材料发展有限公司于2010年投资建设,是美国通用医疗CT机中的“Rotating Base”零件全球仅有的2家生产商之一。2020年,该公司为迎合市场需要,收购了九方泰禾国际重工(沈阳)有限公司,新建医用CT机机电系统总成产业化研发与生产项目,年新增产值1.5亿元,年新增税收500万元,安排就业150人。

  经开区从产业创新、拉长产业链和薄弱环节等方面谋划一批深度开发“原字号”项目,重点推进烯旺石墨年产10000只单晶炉用碳碳坩埚项目、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辽宁烯源石墨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新型炭材料,即对石墨电极进行石墨化处理,石墨电极广泛应用于铝、钢铁、玻璃制造、航空航天、金属制造、核能电子科学、橡胶、结构铸造模、电热元件等行业,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冶炼企业及欧美、日本等国家。公司于2020年进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经开区从数字赋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谋划一批培育壮大“新字号”项目。2021年,辽宁鑫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收购冠通煤机公司厂房,新建了鑫丰煤矿综采安撤研发中心项目,打造具备12亿产能的生产线。经开区各部门主动作为、主动对接、主动服务,项目管家全程代办服务,仅用20天就完成了资产交接、项目审批等前期手续的办理。

  “经开区部分煤机企业,不仅可以做到通过直播展示产品以及操作流程、线上销售,还可以为购买者提供远程操作服务,企业在这里迅速成长起来。”李俊岩说。

  经开区牢固树立“关注投资者就是关注发展”“服务客商就是服务经济”的观念,为客商全程代办相关手续,实行“项目建设重点管理、施工环境重点保护、优惠政策重点倾斜”的一条龙式服务。经开区推行“告知承诺、多规合一、并联审批、联合验收”,除特殊工程外,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由90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全面实施“最多跑一次”工作,继续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帮办等服务,实行双休日值班制度;实现了企业审批“2340”的工作目标,即企业2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3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权证、4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其中,国投燃料乙醇项目仅用257天就完成了从开工到投产的全过程,创造了国内燃料乙醇项目建设史上的“调兵山速度”;尚威医疗项目从洽谈到开工仅用50天,从开工到投产仅用150天,刷新了大项目落地建设速度的新纪录。(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