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单板滑雪队在沈阳扬帆起航
2022-11-17 17:09:07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辽宁省单板滑雪队在沈阳扬帆起航

摄影 张文魁

  2022北京冬奥会上,17岁小将苏翊鸣一“飞”冲天夺金,让近年来本就火爆的单板滑雪运动热度进一步提升。2022年8月,辽宁省单板滑雪队在沈阳开始组建,通过层层选拔,这支刚刚组队完毕的年轻队伍即将前往吉林开始首期冬训。

  8月10日,国家队教练、辽宁省单板滑雪队主教练黄世英接受采访时表示:“技巧性很强的单板滑雪非常适合中国人练习,作为辽宁最年轻的省级专业运动队,我们的目标是未来要培养出世界冠军、冬奥冠军。”

  单板滑雪5项 U型场地技巧 坡面障碍技巧 大跳台 平行大回转 障碍追逐

  层层“选星”组建单板滑雪队

  8月1日,辽宁冬季项目“选星计划”在沈阳启动,拉开了辽宁省单板滑雪队组建的序幕。黄世英是中国单板滑雪队前队员,参加过世锦赛、世界杯等国际大赛,退役后在中国单板滑雪队执教,并随队参加了2022北京冬奥会。黄世英介绍:“除了20岁的王鑫之外,辽宁省单板滑雪队的其他队员都是通过‘选星计划’选拔出来的。100多人通过三轮筛选,最终20余人留队。队伍平均年龄只有10岁,大部分队员的年龄在6岁到12岁之间,很多苗子是通过各地体校输送,有一定的运动基础,而且已经掌握一定的滑雪技能。”

  辽宁省单板滑雪队目前正在沈阳市全民健身中心进行训练,队员们在滑雪机、蹦床、U型池、碗池等器材、场地上进行各种技术动作训练。黄世英表示,因为目前无法在雪地上进行训练,因此现阶段进行的各种陆上辅助练习十分必要。尽管很多队员之前从事体操、滑板、蹦床、街舞等训练,身体协调性很好,但是穿戴上滑雪板之后再做各种动作需要时间适应。

  单板滑雪深受青少年喜爱

  单板滑雪尽管在中国起步较晚,但发展却十分迅速,深受青少年喜爱,目前整体水平已经达到世界一流。黄世英说:“我能从事单板滑雪运动,就是因为踏上单板快速滑行非常酷。现在大部分学习滑雪的青少年采用单板,而且参与人数激增,这为中国发展单板滑雪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黄世英直言,对滑行技巧要求很高的单板滑雪非常适合中国人。想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单板运动员,不仅技术动作难度要大,而且表现力要出色。“从整体来看,中国优秀运动员在动作难度上已经达到世界顶级水平,但在表现力方面还略有不足。苏翊鸣为什么17岁就拿奥运金牌,这与他从小参加影视剧拍摄,拥有很好的艺术表演天赋有很大关系。顶尖运动员之间的比拼,最后可能就是表现力的竞赛。”

  目前,表现力是辽宁省单板滑雪队训练的重要内容,队伍会经常安排街舞、舞蹈训练,从小培养队员们的艺术气质。

  辽宁单板滑雪小将未来可期

  据黄世英介绍,五个项目中,U型场地技巧、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三个项目属于技巧类项目,而平行大回转、障碍追逐两项在滑行技巧技术上比拼速度。“从国际上来看,中国运动员在技巧类三个项目上水平更高,两个竞速项目与世界顶尖水平差距较大。辽宁单板滑雪队会把技巧类项目作为发展重点,从而带动两个竞速项目全面发展。”

  辽宁省单板滑雪队目前队员平均年龄只有10岁,不过,黄世英认为,留给队伍的时间已经相当紧迫,“像技巧类单板滑雪,一些高水平选手13岁就开始参加世界比赛,15岁就能成为世界冠军。辽宁队的目标是力争在2028年全国冬运会上拿到青年组冠军。”

  既是辽宁队主教练,同时又兼任国家队教练,黄世英希望自己培养的辽宁队员能早日进入中国单板滑雪队,在2030年冬奥会上夺得金牌。(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马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