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方案规划出三年行动“盘锦时间”
2023-04-03 18:05: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盘锦市制订形成了“1+5”三年行动系列方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1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杨薇

  4月3日,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盘锦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王冰介绍了今年的总体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坚持工业强市 打造产业基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2

盘锦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王冰作新闻发布 摄影 杨薇

  2022年,盘锦市工业体量占全市经济总量的55%,占全省工业总量的6.5%,排名全省第三。

  今年,盘锦市将坚持工业强市,狠抓项目投资,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在产业布局、结构优化、数字化升级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东北粮食集散和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乡村振兴优势突出 实现“五个振兴”统筹推进

  盘锦乡村振兴基础良好、优势突出。

  今年,盘锦市将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统筹推进。

  全产业链布局 壮大产业集群

  当前,盘锦已形成了乙烯、丙烯、碳四和芳烃四大化工全产业链布局,具备了年产150万吨乙烯、145万吨丙烯、200万吨芳烃的能力,规模以上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营业收入占全省22%,成为全省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的“两极”之一。

  今年,盘锦市将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发展路线,在“减油增化”“减油增特”上狠下功夫,进一步筑牢炼化一体化及基础化工、精细化工和润滑油产业根基,培育壮大“大化工+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加快绿色转型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近年来,盘锦持续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先后荣获国际湿地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殊荣。

  今年,盘锦市将巩固好、发挥好独特优势,以协同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为牵动,做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创建“全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实施“央企+”行动 深化央地融合发展

  盘锦众多央企集聚,央地合作优势明显。2022年,驻盘央企规上工业产值占全市近40%,地方税收收入超过40%。

  今年,盘锦市将充分发挥好辽河油田、兵器华锦、中储粮、华润电力等央企作用,大力实施“央企+”行动,深化央地融合发展,推动央地合作走深走实、常态长效、互利共赢。

  重点部署 发挥合力

  盘锦市将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500个,签约注册项目200个,并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释放消费潜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盘锦市还将通过项目建设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实施信汇卤化丁基橡胶等44个产业链项目,促进石化原料供销对接、物料平衡;实施京粮粮食仓储物流基地等项目,做大粮食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围绕中蓝电子高精度马达等项目,集聚服务配套企业,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此外,盘锦市还要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统筹规划城乡发展,打造全省城乡融合发展典范等方面做好重点工作。(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