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将推出45条政策支持利用外资

2018-05-08 11:52:37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5月7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和《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的意见》,推动大连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市委、市政府制定并即将出台《大连市关于扩大对外开放 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政策意见》。

  该《政策意见》从加大对外商投资重点产业和领域的吸引力度、降低营商成本、保障项目用地、拓展融资渠道、加快人才引进、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投资便利化、加强投资促进等12个方面提出45条政策措施,这也是大连改革开放以来,到目前为止对利用外资支持力度最大的一次。在重点产业、科技研发、项目用地、融资渠道、人才引进、业务准入、投资便利化等多个方面对外商在连开展投资合作给予奖励和支持,基本上都是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措施。如,对外商投资制造业(属于《中国制造2025大连行动计划》的优先支持)及现代服务业领域,实缴注册外资达到1000万美元以上新设和增资企业给予相应奖励,最低标准为600万元,最高为1200万元;企业对我市经济贡献增量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按新增贡献量的20%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并对该企业的全部高级管理人员给予共计100万元奖励。

  该《政策意见》注重发挥产业转型升级导向作用。结合大连市产业发展方向,明确以《中国制造2025大连行动计划》为重点的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作为吸引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大连市经济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迈进。

  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鼓励外商开展研发合作,为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在连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和便利条件,将引资与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吸引全球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加快聚集,为加快推动大连市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营造有利环境。

  关注企业诉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外商投资发展普遍关注的问题。在降低经营成本方面,提出给予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税收优惠、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资项目用地、拓展融资渠道等措施;在人才引进方面,针对高端人才奖励、办理签证、居留许可、工作许可及子女教育、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便利服务;在国民待遇方面,保障外资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国企改革、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享受相关政策,清除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障碍,创造内外资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注重政策支持和服务水平并重。除了给予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外,在改善服务环境、加大服务力度上下功夫。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促进投资便利化。通过全面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简化外商投资项目管理程序,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等,提升行政服务能力和效率,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突出政策激励效应。强化招商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增强对各地区、有关单位、招商部门和工作人员及外商投资企业的正向激励作用,调动全市招商引资积极性。支持各地积极开展招商促进活动,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出台具有本地特色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鼓励重点园区开展企业化运作,市场化招商,实现错位发展,良性竞争。(记者 邵海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