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京剧院演出梅荀张三大流派代表作

2018-09-05 08:44:5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京剧院演出梅荀张三大流派代表作

  沈阳京剧院演京剧《玉堂春》剧照。

  9月2日晚,京剧《玉堂春》在沈阳盛京大剧院上演。这是沈阳演艺集团、沈阳京剧院举办的“国韵粹影”优秀青年演员系列会演之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韵粹影”优秀青年演员系列会演陆续上演《望江亭》《玉堂春》《春草闯堂》和折子戏《楚宫恨》《乌龙院·杀惜》《贵妃醉酒》。这些剧目均为经典名作,分别是京剧梅派、荀派、张派艺术的代表作。

  六岁娃连看三场戏

  “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未曾开言我心内惨,过往的君子听我言……”当晚,青年演员刘畅一亮嗓就赢得满堂彩。刘畅师从梅派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唱念做俱佳,扮相端正秀美,行腔如行云流水。京剧《玉堂春》取材于《警世通言》,故事讲述了青楼女子苏三与书生王金龙誓偕白首,因王金龙被逐,潦倒街头。苏三赠金,使王金龙得回南京。后来,苏三被诬告蒙冤,押解至太原三堂会审,主审官恰为巡按王金龙,遂使冤案平反,王苏团圆,终成眷属。作为京剧名作,《玉堂春》以精彩连绵的跌宕唱腔见长,十分考验演员的唱功。刘畅出色地完成了难度较大的所有唱段,赢得观众热烈喝彩。京剧《玉堂春》由刘畅、王鹏云、何兴海、宋伟东联袂出演,该剧不仅演员表演出彩,乐队伴奏也十分精彩。

  记者注意到,当晚盛京大剧院约有八成观众,他们中不仅有中老年观众,而且还有不少青少年观众。记者邻座的男孩一直全神贯注地欣赏着舞台上演员的精彩表演。男孩母亲告诉记者,男孩6岁,已学习京剧3年,他学习了丑角、架子花脸等行当。只要沈阳有京剧演出,他就会让家人带他前去赏戏。沈阳京剧院举办的“国韵粹影”优秀青年演员系列会演,他已连看了三场。

  多种方式储备京剧人才

  沈阳京剧院成立于1959年,2006年1月,被评为全国重点京剧院团。沈阳京剧院行当齐全,文戏武戏并重,武戏长期处于全国京剧界领先地位。唐(唐韵笙)派京剧艺术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注重创排经典剧目、原创大戏的同时,沈阳京剧院长期致力于培养青年人才,邀请不同流派的京剧名家指导青年演员,并引进优秀青年演员,为青年演员搭建平台。沈阳京剧院不仅排演大戏给演员们登台实践的机会,而且还积极鼓励青年演员参加全国京剧比赛,先后有多位演员获得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展演奖项,陈阳等青年演员还被选送至全国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研究生班深造。近年来,沈阳京剧院培养了刘宁、陈阳、刘畅、周坚、章苏林、胡莹洁、郑婷婷等一批京剧青年人才。为弘扬国粹,传承京剧艺术储备了许多人才。(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