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杂技团再赴墨西哥

2018-11-16 10:07:5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杂技团再赴墨西哥

  大连杂技团原创杂技剧《胡桃夹子》演出剧照。

  墨西哥当地时间11月11日晚,大连杂技团原创杂技剧《胡桃夹子》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市帕克剧场上演。此次大连杂技团将在墨西哥停留2个月,前往6个城市演出34场。

  杂技剧《胡桃夹子》是中国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该剧已在亚洲、欧洲、美洲巡演十年,收获好评如潮。

  十余种杂技技巧贯穿全剧

  当日,剧场外悬挂着杂技剧《胡桃夹子》大幅海报,观众兴致勃勃地慕名前往剧场欣赏这场来自中国的精彩杂技剧。

  德国文学家霍夫曼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胡桃夹子与鼠王》家喻户晓,俄罗斯音乐大师柴可夫斯基根据这个文学作品改编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已成为经典作品在世界各国久演不衰。但《胡桃夹子》从未以杂技剧的形式被搬上舞台。因此,墨西哥观众满怀热忱地前往欣赏,帕克剧场内座无虚席。

  《胡桃夹子》讲述的是一个小女孩得到一只胡桃夹子玩具。夜晚,她梦见这个胡桃夹子变成了一位王子,带领她和一群玩具同老鼠兵作战。获胜后,王子又将她带到一座仙山,受到糖果仙子的欢迎,与小伙伴们一起快乐地参加聚会。这个童话故事彰显了爱的力量以及勇气的可贵。在这样一个充满童话色彩的故事中,杂技剧《胡桃夹子》主创将多种杂技技巧融入其中。杂技剧上半场运用了单手顶、晃管、花盘、单车、魔术等技巧,下半场运用了绸吊、软钢丝、空竹、水流星、对手芭蕾等技巧。以中国艺术视角,首次运用中国杂技艺术,诠释演绎西方经典作品。剧中中国元素丰富,具有浓郁的中国风格。杂技剧《胡桃夹子》综合运用许多艺术手段,以杂技为主体,以音乐、舞蹈、舞美等多种艺术形式为补充,为观众奉献了一台舞台艺术盛宴。

  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带队在墨西哥演出的大连杂技团副团长李强。据李强介绍,当晚约有1500名观众观看了演出,看完演出后,许多观众意犹未尽。墨西哥观众对大连杂技团的节目给予高度评价。瓜达拉哈拉市帕克剧场经理马丁赞叹道:“杂技剧《胡桃夹子》太棒了!以前曾欣赏过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没想到杂技也能演出一部《胡桃夹子》。”观众桑托斯称,去年就曾看过大连杂技团的演出,印象深刻,所以再次来看这个杂技团的精彩节目。2017年,大连杂技团曾在墨西哥城、瓜达拉哈拉、普埃布拉巡演24场。接下来,杂技剧《胡桃夹子》剧组还将前往墨西哥城、普埃布拉、托卢卡、阿瓜斯卡连特斯、阿卡普洱科市巡演。

  据大连杂技团负责人杨剑胜介绍,杂技剧《胡桃夹子》是中国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自2008年该剧创排以来,已在亚洲、欧洲、美洲巡演十年,收获好评如潮。

  两组团队 同时赴欧美演出

  杂技剧《胡桃夹子》自2008年首演以来,至今已在国内外演出500余场,连续4年4次赴欧洲150余个剧场巡演。2011年,该剧获得第40届法兰西堡国际艺术节唯一剧目金奖,2013年,该剧获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奖。

  据了解,杂技剧《胡桃夹子》另外一组演员还将赴俄罗斯、希腊演出。大连杂技团以非凡的实力赢得了多国观众的喜爱,两组团队将同时在欧美演出杂技剧《胡桃夹子》。

  据杨剑胜介绍,大连杂技团2019年继续海外巡演。目前,该团新创作的杂技剧《冰雪梦蝶秀》正在进一步修改提高,作为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杂技剧《冰雪梦蝶秀》在国内演出结束后将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演。(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