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获得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

2019-03-25 09:20:4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获得这个奖项,我个人也意外,这也是中国雕塑领域的艺术家首次获得这个国际大奖,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鲁迅美术学院师生的荣誉,更说明中国雕塑艺术得到世界的认可。”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对记者说。

  3月24日,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主委会正式向李象群发来贺函,通知李象群获得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并邀请李象群参加2019年6月在佛罗伦萨旧宫五百人大厅举行颁奖仪式。

  中国雕塑艺术家首次获得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

  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是佛罗伦萨文化事业最权威的奖项,每年授予意大利以及世界范围内文化领域最为杰出的人士。此奖项享有意大利共和国总统以及文化与遗产部的双重资助。1965年,由奖项创始人朱丽安娜·普拉斯蒂诺·菲米切丽女士,与时任佛罗伦萨市长吉奥吉奥·拉皮拉先生共同创立,并于每年6月在佛罗伦萨旧宫五百人大厅举行颁奖仪式,奖项由两人亲自颁发给获奖者。

  当记者电话采访正在外地的李象群时,他非常激动地说:“我是去年年底收到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主委会申报邀请的,我知道这个奖项的难度,我真的没有想到,自己能够获得这个奖项。这也是中国雕塑艺术家首次获得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

  将成为缪斯学院的终身院士

  据记者了解,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的名字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缪斯是希腊神话中主司艺术与科学的九位文艺女神的总称,代表着各种人类智慧和思想活动的表现形式。而佛罗伦萨则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在文化艺术上曾屹立于世界之巅。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设立之初有9个奖项,由9位女神的名字命名,后来逐步增加了电影、电视领域与经济特殊奖,至今共12个奖项(分别由12位女神命名)。每年,由11位评委在全球范围内分别在12个领域中,挑选1位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授此殊荣。每位获奖者还将被任命为缪斯学院的终身院士。

  要让世界了解沈阳文化

  据记者了解,作为中国当代雕塑的领军人物之一,李象群将“新人文主义”理念融入到作品中,使其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他所表现的肖像人物带给人震撼与感动,雕塑在他的手中成为历史的记载与延续,显示出艺术家思想的强大力量。其雕塑代表作品有《堆云·堆雪》《红星照耀中国》《阳光下的毛泽东》《我们走在大路上》等。多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国家历史博物馆、中国现代文学馆、国际奥委会等收藏。在艺术创作的同时,李象群在3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出了大批的艺术人才,为中国雕塑力量的延续做出了贡献。李象群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曾提交了《保护一个老工业建筑遗产,保护一个正在发展的文化区》等多项议案,多方奔走呼吁,为798艺术园区的保留及发展作出了贡献。他参与制作设计国家礼品,向教育机构捐赠雕塑,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并将拍卖所有善款捐赠给慈善机构。

  另外,李象群还说:“如果工作与时间可以的话,我会去颁奖现场,我要告诉世界,沈阳有了新中国第一所美术类艺术大学——鲁迅美术学院,沈阳有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的沈阳故宫,沈阳还有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雕塑公园——莫子山雕塑公园。欢迎他们来沈阳!”(记者 杨博/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