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明德学校开展德育教育培养优秀人才

2019-04-17 14:18: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开原市明德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秉承着以人为本、以德治校的办学理念,把培养具有仁爱之心、博学之才的未来人才作为办学目标,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把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作为学校德育的重点工作来抓,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得到更健康、更全面的发展。

  明德寓意为明理向善、光大品德。开原市明德学校是一所由教育局批准的全封闭、寄宿制民办学校。校园文化是一本无声教科书,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在走廊墙壁上悬挂了名人画像、名人语录、警示语等宣传板;在教室内的墙壁上悬挂《日常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在每个教室里都设立图书角、报刊栏,通过丰富的课外知识拓展学生的视野。学校还把明德、尚礼、勤学、笃行定为校训,把诚信、求实、民主、和谐定为校风。自从开展德育教育以来,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六年一班学生邸千慧说:“以前只要是我想要的东西,妈妈不给我买,我当时就会不高兴,对她耍脾气,但来到明德学校以后,通过上国学课、思想品德课,以及参加尊老爱幼的活动,还有老师的耐心帮助、讲解,我知道了百善孝为先的含义,如今,我知道了父母的不容易,也理解了父母的辛苦,所以每次回家,我都会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在明德学校,教师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认真研究“00后”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思想特点,创新教育教学形式,推动改革创新、提升教学实效。

  明德学校教师侯翠萍说:“每周一节的国学课上,我都会告诉孩子们,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告诉他们,孝就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理解父母做起,从体谅父母做起,最近很多家长跟我反映,孩子们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们能够主动关心父母、体谅父母,而且还能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比如捶捶背、洗洗脚、扫扫地、擦擦桌子,甚至还有的孩子能给父母做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明德学校根据学科特点,通过改进教学方法,强化学科渗透,把德育工作渗透在教育教学之中,通过课堂教学来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此外,学校还将国学教育纳入课表,让学生诵国学经典,做儒雅少年,培养学生优秀的道德品质。

  明德学校副校长李平说:“除了利用思想品德课、升旗仪式、班会、班级板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外,孝行作业已成为我校德育教育的一大特色,我们学校每两周放一次假,孩子们回家后都能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看到自己的孩子这样独立、孝顺、懂事,家长深受感动,感觉自己的孩子在我们明德学校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会了怎样做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