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对日出口稳步提升 日本在辽投资企业累计超过七千家

2019-04-28 08:49:3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4月23日,辽宁省石化产业推介洽谈会在日本东京举行。辽宁省面向日本企业界,宣传推介辽宁石化优势产业,引起了前来参会的180余家日本企业的广泛关注,诸多日本企业代表在现场与辽宁省企业界人士对接洽谈,一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洽谈会上的一幕幕坦诚交流,映射出日本与辽宁之间的深度对接。4月26日,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辽宁省对日出口额稳步提升。2018年,辽宁省对日本贸易总额达160.53亿美元,同比增长9.5%。

  “辽宁与日本经贸合作基础深厚、往来密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与日本以经贸合作为主轴,以友城、文化、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依托,不断深化合作内涵,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经贸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贸易稳中有进 合作持续升温

  经贸合作正日益成为辽宁省与日本交流合作之间的“加速器”和“压舱石”。

  辽宁东盛集团是辽宁省一家以生产日用品为主的民营企业,95%的产品出口日本,在日本业界享有极高的美誉度。历经19年,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及辽宁与日本关系的逐步加深,这家已经成为同行业中对日出口龙头的企业,决定扩大自己的商业版图,不再局限于只做出口业务,而是将目光瞄向了进口领域。

  眼下,辽宁东盛集团正同日本多家生活用品企业进行合作,搭建外贸进口平台。“过去我们把中国的商品卖到日本,现在为了更好服务国内的消费者,我们要把日本的优质日用品输入到国内。”辽宁东盛集团董事长文起东说。

  从单一制造到工贸结合,辽宁东盛集团的稳步提升,是辽宁省与日本经贸合作持续升温的缩影。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辽宁省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企业积极抢抓机遇,不断深化与日本企业的务实合作。不仅有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等传统产业,也有商贸流通、金融保险等新模式、新业态,合作的新亮点、新领域不断涌现。

  数据显示,2018年,辽宁省与日本出口总额为96.36亿美元,同比增长7.8%;进口总额为64.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1%。

  投资不断扩大 产业结构优化

  日本,一直以来都是辽宁吸引外资的重要增长极。

  辽宁是日本企业在华投资最早的省份之一。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日本在辽投资企业累计超过7000家,投资额达240亿美元。

  今年一季度,日本野村综研大连研发中心、日本乐天软件研发中心等日本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投资项目相继落户辽宁,展现出辽宁省对日资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梳理日本在辽宁的主要投资企业情况不难看出,这些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医药、新能源等产业,项目质量相对较高,促进了产业聚集壮大,并为产业提升带来了先进装备、技术、管理和人才。东芝集团、佳能公司、安斯泰来制药、松下公司等一大批日本著名企业在辽投资项目,有力地提升了辽宁省的主导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竞争力,产品及服务辐射国内国外市场,这也为进一步优化辽宁省产业结构提供极大助力。

  “当前,辽宁正加大产业转型力度,特别是在医药、医疗设备和医养产业等方面要与日本企业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加大投资,实现共赢。”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辽宁将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全力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

  优势互补互惠 合作潜力巨大

  4月中旬,大连东北亚(中日)创新论坛在大连举行,20余家当地的高技术创新型企业到会推介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伊藤忠商事大连分公司、东芝(大连)有限公司、欧力士中国投资公司等近60家日本企业参会。欧力士中国投资公司中国区代表郭晓东说,他们在论坛上对一些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企业非常关注,希望能与其形成一些优质合作项目,以带动中日间的投资。

  在辽宁省,像这样搭建起中日企业深度交流对接的平台正在变得越来越多。双方都在谋求开展层面更高、范围更广的经贸合作,推进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

  事实上,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发达的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科研、航天、制造业、教育水平均居世界前列,同辽宁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辽宁省将继续深耕日本市场,动员企业、组织企业积极参加辽宁出口商品(日本大阪)展览会等在日重点展会,帮助外贸企业拓展走向国际市场的新渠道;同时,我省商务部门将精心筹划9月在大连举办的辽宁中日贸易洽谈会,广泛发动企业参会,扩大对日进口。(记者 董翰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