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小钟:书画爱好者在对待作品上要有长久保存的思想意识

2019-05-17 08:41: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书画装裱的起源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书画装裱,是中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历史上众多书画家的作品之所以能够完美地留存至今,在一定意义上说应当归功于装裱这门技艺。

  按照装裱采用的粘合剂、装裱材料、装裱时间的不同,书画装裱分为传统与现代两种工艺形式。那么,两者的区别是什么?各有哪些特点?优势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5月16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就此问题专访了辽宁省老年书画研究院会员、辽宁大学历史系退休教师傅小钟。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请您谈一下传统书画装裱的特点是什么?

  傅小钟:传统书画装裱艺术有如此重大贡献,要从两个方面谈起。一是在装裱用糊上,传统书画装裱采用的粘合剂是中性不含酸碱成份的,不会对书画造成损伤。二是在装裱材料上,使用绫绢天然丝绸,绫绢的高耐久性是经考古验证的,得益于天然丝绸材料的保护,书画作品得以永久畄存。

  传统的书画装裱工艺,它的存在、发展的意义已经得到历史的验证。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那么,再请您谈一下现代书画装裱的特点都包括哪些?

  傅小钟:随着社会不断地发展,书画作品不断增多。由于传统装裱工艺存在着装裱技术不易掌握、装裱工艺流程长的缺点,满足不了各种书画展览的需求。为适应现代书画装裱需求,出现了机器快速烘干书画装裱的一道工艺,与传统装裱工艺相比出现了三个特点。一是装裱速度快,二是装裱使用的粘合剂不同,三是为适应上述两个工艺采用中长纤维制成的装裱材料。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传统和现代装裱工艺哪种更好?

  傅小钟:传统书画装裱工艺最突出的特点,也是书画装裱的原则问题,也就是它所采用粘合剂不会对书画造成损伤;此外,适应这种粘合剂的装裱材料是天然丝绸,均会对书画作品产生很好的保护作用。

  现代书画装裱工艺采用化学粘合剂。任何化学粘合剂都含有酸碱成份,它必然给书画作品造成看不见的损伤;另外,装裱材料适应这种粘合剂的中长纤维是否耐久也没有得到时间的验证。

  两种装裱工艺采用哪种,我认为还要根据书画作品保存年限的价值而定。不应以眼前的急需而损伤书画作品,每个书画爱好者在对待作品上要有个长久保存的思想意识,才能给后代留下宝贵财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