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老年书画研究院会员傅小钟谈书画保管的方式方法

2019-05-24 14:02:1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书画收藏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保管。5月24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了辽宁省老年书画研究院会员、辽宁大学历史系退休教师傅小钟。傅小钟就如何保管书画作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解答。

  傅小钟表示,书画款式不同,保管的方法也不同。

  收藏的书画作品,未经装裱的叫画心,不可随便折叠摞起,否则存放时间一久,就会将书画心从折叠处折断,或在折处留下黑色折痕,装裱后影响美观。如果要临时欣赏,切不可用图钉或用浆糊粘于墙上,这样会直接损坏书画心。正确保存书画心的方法为,在书画心下方衬一层幅面相同的薄宣纸,以纸卷为轴,将书画心卷起,用白纸或塑料膜包装放置于画盒内或书橱内。

  对暂时不能装裱的书画心,不要托裱存放。书画心一经托裱将增加画心的厚度和硬度,再多次舒展欣赏,容易使书画心出现折痕,甚至出现重皮,为日后装裱造成麻烦。

辽宁省老年书画研究院会员傅小钟谈书画保管的方式方法

傅小钟正在展示书画保存的方法 摄影 田甜

  在提到书画装裱后应如何存放时,傅小钟提出了三方面观点。一是要考虑书画的防潮、防蛀、防鼠、防霉烂、防沾污等问题。可将每件书画装入塑料袋或布袋中。存放时要平放,切勿竖置,更不要在书画上放置重物。最好配制画盒,并在盒内放置樟脑块和吸潮剂。二是书画不宜长期悬挂,避免阳光长时间照射造成书画老化。另外,对久存的书画也要定期“放风”(凉晒书画)。在“放风”时,要注意室内的温度、湿度,还要避免阳光曝晒和烟熏尘垢。三是在书画装裱存放时,不宜卷得过紧或过松,更不能反卷,容易折毁书画,特别是对古旧书画损害更大。

  对于各种书画形式的展视应注意的问题,傅小钟提出了四点。一是悬挂书画时,要一手持画钗挑住画绳,另一只手托住书画未展开部分,将书画挂好后再慢慢放开书画,再取下画钗。不需悬挂还要展视时,一人牵引画绳,另一人双手握住轴头,将书画展开的同时切忌用手向上托书画中间部位,这会很容易使书画划出折痕;对联、条屏没有轴头,书画展视时要用两指夹住,使画件从指缝中通过。二是对案头展视的书画,更要加倍注意,因手卷、册页的装裱比较复杂,手卷在展视时,要放置在平整的案头或桌子上,要注意案面的整洁。手卷展开时间不宜过长,边展边卷;册页展视时,最好不用手指翻,可备制一个光滑无毛剌的竹条,插进册页夹页中间代替手指翻。两页之间出现悬空时,不能压在中间处,容易造成折断。三是保管已经破损的古旧书画时,更要谨慎存放。暂时不需要装裱,不要随意展现,以避免书画再度破损。对已破碎的书画,要保存好画心的散片。四是无论新旧书画只要能悬挂,画心尚未破损,一般不要急于揭裱修复。对书画破损严重且不便于保存的,应及早修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