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抚顺市CPI同比上涨1.6% 涨幅较上年同期上涨的3.1%收窄1.5个百分点

2019-08-01 10:31:21  |  来源:抚顺传媒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31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抚顺调查队获悉,今年上半年,抚顺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较上年同期上涨1.6%,涨幅较上年同期上涨的3.1%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70%的涨幅由新涨价因素支撑,翘尾因素仅占30%,处于温和上涨区间。其中,食品价格平均上涨4.3%,非食品价格上涨0.9%。

  上半年CPI运行的主要特征

  抚顺市上半年CPI运行的主要特征为逐月升高、八大类价格“六升二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位居辽宁省内第8位。

  春节对CPI的影响体现在1、2月份,因此,抚顺市居民消费价格走势平稳。3月之后,受猪肉和鲜瓜果等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消费价格快速上涨,涨幅逐月扩大。

  抚顺市八大类价格呈现“六升二降”。与上年同期相比,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7%,涨幅最大,其它价格上涨的各类依次为: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1.9%,衣着类价格上涨1.5%,居住类价格上涨1.4%,医疗保健类价格、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略有上涨。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则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位居省内第8位。从全国、辽宁省及辽宁省内各市对比来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2%,其中全国城市上涨2.2%;辽宁省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其中全省城市平均上涨1.6%,抚顺市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比涨幅最高的朝阳市低0.8个百分点,比全省涨幅最低的本溪市高1个百分点。

  抚顺市5、6月份达到启动联动机制条件。受鲜瓜果及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影响,5、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分别达到6.6%、8.8%。根据《抚顺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办法》(抚发改发[2017]49号),“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则启动联动机制,向保障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从辽宁全省来看,食品价格上涨是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超过6%的城市有9个,抚顺市涨幅排在第8位。6月份超过6%的城市有13个,抚顺市涨幅排在第3位。

  抚顺市上半年CPI变动的主要情况

  抚顺市食品烟酒价格上半年涨势明显,上涨3.7%,影响总指数1.1个百分点,是影响总水平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其中,鲜瓜果价格高涨。2018年8月份以来,抚顺市鲜瓜果价格持续上涨,到今年6月份鲜瓜果价格比2018年7月涨幅高达36.6%,致使上半年鲜瓜果价格平均上涨11.2%。今年抚顺市上半年猪肉价格则是低开高走。上半年猪肉价格的变化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的影响,5月广西博白又出现了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部分南方猪源的北运,供应偏紧造成4月份后猪价持续快速上涨,同比涨幅连续扩大,4、5、6各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均超过15%。抚顺市上半年的鸡蛋价格大起大落。

  抚顺市非食品烟酒类价格上半年走势较为平稳,上涨0.8%。其中,日化用品价格纷纷上涨,与上年12月相比化妆品价格上涨2.9%,其他护理用品类价格上涨2.2%。抚顺市低价药品价格略有上涨。(记者 张 倩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