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重磅推出两大特展 万紫千红 锦绣江山

2019-09-10 13:33:3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故宫重磅推出两大特展 万紫千红 锦绣江山

清汪承霈《设色湛露春融图卷》

沈阳故宫重磅推出两大特展 万紫千红 锦绣江山

清刘权之《设色百英呈瑞图册》

  “这么多姿多彩的文物,可要好好看一看了。”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沈阳故宫重磅推出“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题材文物特展”以及“锦绣江山——沈阳故宫藏山水画特展”。

  首次与北京故宫同时推出展览

  “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题材文物特展”,采取的是沈阳故宫与北京故宫博物院联合办展的方式,也就是两座故宫分别以各自的馆藏文物举办展览,展览的名称、主题、结构一致,以期达到互相配合、遥相呼应的效果。这在沈阳故宫展陈史上是一次积极有益的尝试。

  本次沈阳故宫“万紫千红”展与故宫博物院的“万紫千红”展,是首次以花木题材文物为主题的展览,可谓京沈两地万花竞放。

  两宫“万紫千红”展都以明清时期的花卉题材为主,展览均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四时写生,以春、夏、秋、冬四季花木为主题;第二部分为清雅逸趣,展出代表文人品格、文人笔墨趣味的花木题材绘画;第三部分为寓情寄意,展出花木与人相关的题材,以此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此次,沈阳故宫“万紫千红”展览共展出馆藏文物70件(套)。在展出21件(套)绘画作品的同时,还辅助展出带有花木图案的其他文物,如瓷器、珐琅、漆器、玉器、织绣、挂屏、盆景等器物。绘画技法或设色或水墨或写意,器物的图案更是花团锦簇,其题材或四时写生,或清雅逸趣,或寓情寄意,均寓意吉祥,各具意态。

  多件文物首次公开展出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介绍说:“沈阳故宫与北京故宫各具魅力,同根同源、共同构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灵魂所在。沈阳故宫所藏明清绘画总数逾千件,其中清代画家册页作品,其数量之多、版本之精可以说在国内首屈一指。”

  本次“万紫千红”展中刘权之的《设色百英呈瑞图册》,描绘了姹紫嫣红的各类花木题材绘画,有灯盏花、芍药花、白玉兰、牡丹、萱草、松树、灵芝等花卉图案,构图简洁高雅,设色明丽研美,笔法工整细腻,是难得一见的精品。

  李声能介绍说,刘权之是纪晓岚的学生,参与过《四库全书》的编纂,曾经两次到盛京(今沈阳);他还是嘉庆皇帝非常赏识的一位画家,他的这幅《设色百英呈瑞图册》,还盖有嘉庆御览之宝,可以看出嘉庆皇帝对其极为赞赏。

  另外,展品中的一件清代品月缎彩绣折枝桃蝶女夹袍,缎面遍绣折枝桃花及蝴蝶纹样,寓意长寿,蝴蝶相对而飞,又有“喜相逢”之吉祥寓意。

  沈阳故宫方面专家告诉记者:“‘万紫千红’展上的多件花木题材文物都是首次公开展出。这件品月缎彩绣折枝桃蝶女夹袍,是清宫原藏品,为皇宫中后妃穿用,质地精良、工艺精湛,体现了宫廷匠师高超的工艺水平,以及后妃们高贵典雅的皇家生活风韵和艺术偏好,真实地再现了后宫佳丽生动的生活画卷。”

  名家作品汇聚一堂

  同时开展的“锦绣江山——沈阳故宫藏山水画特展”,展出了明清至近现代名家山水作品40幅。

  作品包括“明四家”沈周的《设色秋泛图》、清代“四王”王翚的《设色秋林书屋图》、王原祁《设色仿大痴山水图》、“清初四僧”石涛的《设色松窗读易图》等明清两代著名画家的绘画作品,同时还包括我国近现代山水画名家黄宾虹的《设色秋江独钓图》、石鲁的《设色禹门逆流图》《设色延塔葵花图》、岭南画派第二代代表人物关山月的《设色雪景图》等,可谓名家作品汇聚一堂,佳作异彩纷呈。(记者 陈凤军  摄影 李浩 制图 宇波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